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戴上口罩才发现有口臭,这种口臭可先做预防!

时间:2020-04-08 15:19:11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口臭困扰了很多朋友,原本被困扰的常不是口臭者本人,而是那些需要和他们近距离接触的亲朋好友、工作同事。现如今,在戴口罩的这段时间里,口臭每天相伴的烦恼,是时候该解决一下了!下面,烟台芝罘医院口腔科来说说如何预防口源性口臭。
      为什么口臭的人常不自知呢? 因为人的嗅觉有很强的适应性!而且人在呼气的瞬间不太可能同时吸气,这一呼一吸之间,自己能闻到的口气就很少了,所以平时在不戴口罩的时候,有口臭的人真的闻不到自己口中的气味。

      以前平时不戴口罩时,口气一呼而出,气味就都散发了。所以当一个口臭的人和别人说话时,别人闻到的就是那已经淡化了的口气,而现在你戴上了口罩,闻到的气味就是加强版的口臭了。


      据统计,口源性口臭所占比例在80%以上,龋齿、长智齿、牙周炎等口腔问题都可能导致口臭。 人类的口腔就像一个微型细菌发酵工厂,里面有着各式各样的细菌。而口臭就是那类“产臭菌”在腐败消化口腔内滞留的食物残渣时, 产生挥发出来的硫化物的味道,这种口臭常被形容为臭鸡蛋味。

      那么,如何消除口源性口臭呢?
      1、勤刷牙漱口,舌头也是细菌的重灾区,刷牙时,不单要刷牙齿和周边牙龈,最后还要刷几下舌头,如果觉得用牙刷不舒服,还可以用“舌刷”。

      2、少吃零食、少喝饮料,戒烟酒,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并且养成吃东西后用清水漱口的习惯。

      3、善用牙线,祛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不让细菌有发酵口臭的机会。

      4、除这些常规建议之外,还有一个建议很重要,就是——每年去专业医疗机构洗1-2次牙!洗牙的同时还能看一下是否有牙齿问题,如有龋齿,则可能需要补牙或嵌体修复;智齿有问题则需要拔牙。

      刷牙和使用牙线可以去除牙齿表面及牙间隙的污垢,但即使是每天定时正确刷牙和使用牙线,仍然会有30%左右的软垢躲藏在隐蔽角落无法清理干净。久而久之,含有大量细菌的软垢和唾液中矿物质结合逐渐变硬,成为牙结石,并且形成后不易除去。

      众所周知,细菌是导致牙龈炎、牙周病的罪魁祸首,含有细菌的牙结石对牙龈有一定的破坏,是牙龈炎和口臭生成的主要原因之一。事实上,只有专业洗牙才会彻底清除普通刷牙无法去除的牙结石、细菌以及牙齿表面沉积的色素等。同时,定期洗牙也会尽早发现不易察觉的牙病,及时消除隐患。

      尤其是患有龋齿、牙龈炎、牙周炎、口腔粘膜炎以及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人群,吃东西过后,往往口腔内更容易滋生细菌,而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厌氧菌,它会分解食物产生和释放硫化物,从而散发出腐败的味道,让嘴巴产生一股臭气。所以,这种单纯性口腔口臭病,确实可以通过定期洗牙来缓解。

      当有龋齿时,需要牙齿修复。龋齿本身有牙洞容易被食物残渣塞满,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因此一旦有龋齿就要及时补牙或进行嵌体修复(点此了解:我国八成以上中年人有这个病,早治疗才能既省钱又少遭罪)。

      长智齿,大多需要拔牙。智齿由于位置太深,平时常规刷牙很难彻底清洁,往往会出现口腔问题,如智齿龋齿,牙龈肿胀发炎,或智齿将正常牙齿挤歪,导致正常牙齿容易塞牙和残留食物残渣,从而影响正常牙齿,进入恶性循环......

      能够将以上完全避开的“优秀智齿”并不常见,所以,智齿多数是需要拔掉的(点此了解:拔牙前为什么要拍片子?是拍X线片还是CT?)。
      另外,还有少部分的口臭与全身疾病有关,如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胃肠功能紊乱或呼吸道疾病等,甚至服用某些药物或进食韭菜、大蒜、西蓝花等含硫食物后,也会引起口臭。所以,看过牙医并且治疗之后依然有口臭,就可能需要去消化科或呼吸科或相关科室看一看了。

      希望我们能更快迎来摘下口罩,自由呼吸的那一天!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