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打了HPV疫苗还会得宫颈癌吗?

时间:2020-01-28 10:38:51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烟台芝罘医院妇产科王燕燕医生上期给大家介绍女性从21岁开始就应关注宫颈的健康了,高危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的致病元凶。那么,人类为了预防HPV,研发出了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而接种HPV疫苗就等于进了“保险箱”吗?王燕燕医生为您悉心解答女性宫颈健康问题。


二价、四价、九价是指什么?
      指南推荐,9至14岁未发生性行为的女孩均可接种HPV疫苗,最好在开始性生活之前完成全部三剂接种。我国将HPV疫苗定为二类疫苗,可自费自愿接种。目前,市面上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疫苗。

二价HPV疫苗
      ★ 可预防16和18型HPV感染。研究表明,70%以上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种病毒引起。

      ★ 适用于9—45岁的女性。

 

四价HPV疫苗
      ★ 可预防6、11、16、18型HPV感染。感染HPV6和HPV11可致外阴尖锐湿疣。 相比二价HPV疫苗,预防范围更广了。

      ★ 适用于20—45岁女性。

 

九价HPV疫苗
      在可预防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感染,从而预防HPV引起的宫颈癌、外阴癌、肛门癌、阴道癌、生殖器疣等,是目前覆盖HPV病毒型别最广的宫颈癌疫苗,研究表明,九价疫苗能预防90%的宫颈癌。

      ★ 适用于16—26岁的女性。

 

哪些人群不适合打HPV疫苗?
      对HPV疫苗或其任何成分(蛋白质、酵母)有严重过敏反应者、发热者、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性是不能接种的。对HPV疫苗的活性成分或任何辅料成分有超敏反应者禁用。

打了HPV疫苗还会得宫颈癌吗?
      不一定。目前国内上市的二价和四价疫苗,能防控约70%宫颈癌风险,而九价疫苗可以预防约90%的宫颈癌,而且宫颈癌的发生不仅仅是与HPV有关。接种HPV疫苗并不能完全阻断癌症的发生,只能说降低了患宫颈癌发生的可能性。

      因此,HPV疫苗并不能完全预防宫颈癌,HPV疫苗也更不能取代目前现有的筛查方法,宫颈癌筛查还是不能少! 2018年《中国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建议,HPV疫苗接种者应该同非接种者一样,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

      生命无价,早预防早发现很重要!!

      芝罘医院妇产科与您相约,认识自己从认识自己的身体开始~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