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春节疾病预防全攻略

时间:2020-01-28 10:39:04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热闹的新春佳节,美食佳肴、聚会拼酒,熬夜通宵、长途旅行,好不热闹,可就在这欢乐时刻,讨厌的“春节病”却经常偷袭。芝罘医院专家提醒您:春节期间一定要注意做好预防措施,加强自我保健,防止疾病发生。


审核专家

心血管内科 宋红云

神经内科 姜静媛

呼吸内科 慕春舟

消化内科 牟肖梅

内分泌科 孙立苹

急诊科 郭春

骨科 李尚仲


慎防心、脑血管病


      春节期间,平时有高血压或糖尿病的患者如果再有饮酒、吸烟、生活不规律或情绪激动等诱发因素,容易突发心脑血管疾病。

      芝罘医院专家提醒您,心梗常见的症状为心前区压榨性疼痛,大汗淋漓,皮肤湿冷,血压下降等症状;脑梗常见的症状如突发口角歪斜、肢体偏瘫、肢体无力、吞咽困难、神志不清等;脑出血多为血压控制不佳,突然剧烈头痛,昏迷在地,四肢抽搐,肢体偏瘫,呕吐等。
在预防方面,针对高危因素有的放矢,如戒烟酒,不要熬夜和过度劳累,不要情绪激动,平时有慢性病的患者如高血压就把血压控制稳定,糖尿病的把血糖控制正常。如有相关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外出旅行,做好自我防护

      冬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今年我国季节性流感活动强,加之现已进入春运期间,正在迎来运输高峰,人员大规模流动,外出旅行或回家过节一定要注意防范。


      芝罘医院专家提醒您,居家和公共场所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市民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前往人流密集场所注意佩戴口罩。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发热不退,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吃喝要有度,警惕吃出来的病


      春节了,亲戚朋友都聚在一起,主要活动就是吃喝玩乐、走亲访友,美味佳肴自然少不了,但很多时候吃饭不仅没有规律,食物较多也很杂,易引发胃肠炎、急性胰腺炎和消化性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

      芝罘专家介绍,急性胃肠炎常以腹痛、腹泻为主要特点,一般疼痛位置在脐周左右,呈阵发性绞痛,或肚涨、打嗝,胃里翻山倒海,严重者还会出现体温升高。

      消化性溃疡以反复周期性发作的“上腹痛”为特征,多出现于中上腹,疼痛发作可持续几天、几周或更长,继以较长时间的缓解,腹痛可被抑酸或抗酸剂缓解,疼痛与饮食之间有明显的关系。

      急性胰腺炎以“饮酒、暴饮暴食”所导致的居多,一般会有腹痛和呕吐等,让很多人误以为是胃肠炎,值得注意的是,急性胰腺炎的腹痛常剧烈而持续,呈钝痛、钻痛、绞痛或刀割样痛,有阵发性加剧,并伴有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重者可混有胆汁、血液)、发热、低血压甚至休克等。当您在饱餐或饮酒后突然出现上腹部剧痛、恶心、呕吐、发热等,一定要及时、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越早越好!

      芝罘专家提醒您,过年期间不要暴饮暴食,饮酒有度、不抽烟、清淡并规律饮食,虽然过年的菜肴美味,品种多样,但是油腻、生冷、辛辣的一定要自觉限制,以清淡为主,注意食材新鲜,注意保暖。

春节期间,很多人就是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状态,高嘌呤食物摄入过多,体内尿酸水平增加,容易导致痛风发作。另外饮食不规律可能导致有些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波动。


      芝罘专家提醒,在痛风预防方面,应少食动物内脏、海鲜,做到不饮酒,保持尿酸稳定。对糖尿病患者,把血糖控制好,不饮酒,规律进餐,清淡饮食,记得按时、规律服药,及时注射胰岛素,监测血糖要勤快。


      节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发生可能性会有所增加,芝罘专家提醒,外出就餐要注意饮食卫生,预防食物中毒和感染性腹泻等。同时建议,剩菜剩饭存放时间以不隔餐为宜,最好能在5—6个小时内吃掉。食物中毒或感染性腹泻的主要症状有恶心、呕吐、上腹痛及腹泻,其中前者以呕吐最显著,腹泻为水样便或稀便。

      同时还要注意饮酒有度,以防酒精中毒,症状主要有颜面苍白、口唇微紫、皮肤湿冷、体温下降、瞳孔散大、脉搏心率增快等,出现上述类似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防范烟花爆竹伤,别掉以轻心


      冬春节期间要注意防范烟花爆竹伤,毋庸多说,建议减少燃放,尤其减少燃放爆炸威力强的烟花炮竹;儿童一定要在大人的保护下,尽量远离燃放后的烟花鞭炮。

长期久坐,颈椎腰椎最易受累


      回乡长时间驾驶、微信拜年、抢红包、打牌......,长期久坐、弯腰,使得腰椎颈椎成为我们春节期间最累的部位。


      对于预防腰椎颈椎疾病,芝罘专家建议您,小玩怡情,大玩伤身,春节长假期间玩手机、打牌要适可而止,对难以避免的情况,可试一试以下缓解方法:

      ▶注意开车姿势,可多人交替驾车;如果条件不允许,尽量分段驾驶,隔一段时间休息一会儿,下车活动一下筋骨,做做颈椎操和腰椎操。

      ▶坐一会儿,就要起来活动一下,同时活动一下脖子,以改善局部供血,而且切记动作要缓慢。

      ▶不要让颈部受凉,尤其是不要让颈椎吹到冷风。

      ▶看电视或打牌时,可在腰部加一个靠垫,使腰部得到有效的承托,维持腰椎的生理前凸,均衡腰椎和腰部肌肉的压力,减轻劳损,预防和改善腰部不适。靠垫以10厘米厚度为宜,太厚会造成腰椎的过度前屈。人体向后压,正好将靠垫压缩至5-8厘米,有利于维持腰椎的生理前凸。坐沙发时要尽量靠后坐,让臀部坐于沙发的后端,背部紧靠沙发背。

      ▶可以做一些健康锻炼,比如健步走、慢跑、游泳、太极拳、广播体操等,这些运动对颈腰椎疾病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民以食为天,命以睡为先,

      春节也一样,心身两天然。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