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小心!潜伏在神经细胞里的这种病毒可能会让你痛不欲生!

时间:2019-12-21 08:35:28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阅读要点

      ◆ 带状疱疹俗称“缠腰火丹”、“缠腰蛇”、“蛇盘疮”,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尤以冬春常见,虽然症状在皮肤上,但实际它是一种“神经病”,可发生于任何感觉神经分布区,神经痛是主要症状,也因此被网传为最容易挂错号的疾病之一。

      ◆ 血清学研究显示,超过95%的人群“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抗体呈阳性。这意味着,95%以上的人都是带状疱疹的潜在得病人群。年龄也是带状疱疹重要因素,几乎所有超过50岁的人都暴露在罹患带状疱疹的风险中。

      近日,芝罘医院皮肤科门诊就接诊了一位54岁的带状疱疹患者韩女士。韩女士于10多天前因家中装修略感劳累和“上火”,出现腰部、臀周和右侧下肢疼痛不适,于是到他院行腰椎CT检查后被诊断为“腰扭伤”,药物治疗后并未缓解,之后疼痛加重、烦躁不安以至彻夜难眠。后经家人推荐来到芝罘医院皮肤科就诊,我院杨康主任接诊后经过详细问诊和查体后确诊为带状疱疹,之后开始进行系统治疗。

      当天晚上,韩女士即感疼痛有所减轻,能间断入睡,随着病情逐渐缓解、睡眠正常,韩女士的精神状态也大为好转,从入院时的烦躁不堪转为欢声笑语,此次就诊解决了困扰了韩女士半月有余的疾痛。为感谢皮肤科团队,韩女士在疾病恢复期间特别送来了感谢锦旗。

韩女士给芝罘医院皮肤科送来感谢锦旗
     

      那么,问题来了,带状疱疹到底是什么病?韩女士一开始为何被诊断为腰扭伤?二者有何关联?我们特邀芝罘医院皮肤科杨康主任为您答疑解惑。

什么是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由一种叫“水痘-带状疱疹”的病毒感染引起,是一种累及神经、表现在皮肤的常见疾病。初次感染在幼儿表现为水痘,在成人可为隐性感染,病毒沿感觉神经侵入脊神经节或脑神经感觉神经节内并潜伏。当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时,潜伏的病毒就会跑出来,沿着我们的感觉神经轴突到达所支配的皮肤细胞,继而在细胞内增值引起疱疹。这样生成的疱疹沿一侧周围神经作群集带状分布,这也正是将其称作带状疱疹的原因。

哪些人容易得带状疱疹? 

      所有年龄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得带状疱疹。通常来说,带状疱疹容易在老年人、女性、50岁以上、免疫力低下或缺陷、近期过度疲劳的人身上“作威作福”。

如何知道自己得了带状疱疹? 

      一般来说,带状疱疹出疹前偶有低热、全身不适、食欲缺乏等全身症状,局部出现瘙痒、灼热、神经痛等;少数患者发疹后才出现痛痒感。在出现症状1~4天后,发病部位出现红斑,继而长出集簇性的粟粒至绿豆大小的丘疹,后变为水泡,在数日内破裂,露出糜烂面,后干燥结痂。

      除此之外,带状疱疹还有一些特殊的临床表现:如眼带状疱疹、耳带状疱疹,以及其他不典型带状疱疹,例如只有神经痛而无皮疹,称为无疹型带状疱疹。

      值得注意的是,因带状疱疹好发部位为肋间神经、颈神经、三叉神经和腰骶神经支配区域,神经痛最明显,而且带状疱疹一般存在前驱期或者部分人群是无疹型带状疱疹,因此常易被误诊为肋间神经痛、胸膜炎、急性阑尾炎或腰痛等,需仔细问诊和查体,本文的韩女士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杨主任进一步介绍道,带状疱疹神经痛非常典型,可以是钝痛、抽搐痛或跳痛,可伴麻木感,亦或是针刺样痛、烧灼样痛、电击样痛、刀割样痛,有的还伴有超敏痛,不敢穿衣和洗澡,部分患者甚至说“连呼吸都痛”,多为阵发性,也可为持续性,以至寝食难安,尤其老年、体弱患者疼痛更为剧烈;疼痛和疱疹常呈单侧性,一般不超过体表正中线。

      当有上述类似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一定要争取早发现,早治疗,从而有效抑制病毒复制、阻止病毒播散,减少神经损伤,更是避免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有效方法。

如何预防带状疱疹?

      1、规律作息,避免熬夜和过度劳累,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2、易感者应积极预防各种感染,尤其是在冬春季节,要适时增减衣服,注意卫生,保持空气流通。

      3、饮食合理,多吃蔬菜水果以及富含蛋白的食物,保证足够的营养。

      4、积极治疗引起免疫力降低的其他疾病。

      5、尽量少到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

      6、感染者不要搔抓以至疱液流出,以免感染家人。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