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头部长出9个“肿物”,到底是什么病?

时间:2019-12-21 08:35:30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期,烟台芝罘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接诊了一位闷闷不乐地年轻患者王先生。据王先生描述,他已被头上长的多个不明“肿物”困扰多年,虽然不疼不痒,但因影响外貌需要常年戴帽子遮盖,对自己造成了巨大的心理负担。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于伟主任检查后发现王先生头上大小不等的肿物多达9个。

      与患者耐心沟通后,于伟主任计划手术切除“肿物”。在进行充分的术前评估和准备之后,于主任为王先生顺利进行了头部“肿物”一次性彻底切除,术后患者头部切口愈合良好。病理报告显示肿物为毛根鞘囊肿。

      手术后的王先生恢复良好,困扰他多年的头部“肿物”终于消失了,他如释重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与初来门诊时的愁眉苦脸不同,术后的王先生还敞开心扉向医护人员讲述了这么多年来带着头部“肿物”生活的心路历程。最后,他自己看着之前一直戴着的帽子,自嘲的说“是时候跟陪伴我这么多年的兄弟说再见了!”

      于主任介绍,毛根鞘囊肿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因头部毛囊分布比较密集而好发于此部位。查体可见病变为球形坚硬结节,表面光滑,活动可,可伴有钙化。临床上本病多发生于成年人,患者有明确的家族史,且未患病的个体,其后代也不会再患病。

      毛根鞘囊肿的皮损进程缓慢,可有局部侵袭,极少数发生恶变,若恶变可有远处转移。而且该病容易与皮脂腺囊肿混淆。因此,当患者有类似上述症状并有家族史时,应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鉴别确诊,早日进行手术将其彻底切除,以防病情进展。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