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她少年成名红透天终身未婚,40岁时因这种病不幸离世...... | 宫颈癌筛查专题一

时间:2019-12-10 10:52:08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梅艳芳,一个如传奇一般的影、视、歌多栖女艺人,她少年成名一直红透天,但在事业如日中天时竟以40岁的芳龄不幸离世,终生未婚。当时梅艳芳去世的消息震惊世界,圈中明星悲痛,更是让无数梅艳芳的歌迷影迷们伤心欲绝。在2003年梅艳芳告别演唱会上,她穿着婚纱演唱,彼时她的病情已经十分严重,化疗,头发掉光,病痛缠身......

       是什么夺去了她花一样的生命?据公开报道,究其主要死因是宫颈癌,梅艳芳在1999年就发现了自己的病,但因为种种原因并未积极接受治疗,最终导致肺功能衰竭死亡。她用自己的生命告诫了我们每一位女性,一定要珍视自己的健康,早发现早治疗!

      那么,如何早发现宫颈癌呢?国内外权威指南均一致推荐要“定期筛查”,今天我们就请烟台芝罘医院妇产科王燕燕医师给大家介绍如何筛查宫颈癌。


       全国有关调查表明,我国宫颈癌死亡率排在总癌症死亡率的第4位,占女性癌症的第2位。作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特别需要警惕的是,这种以前高发于45岁至55岁间多产妇女的疾病,现在已逐渐瞄准了年轻女性。

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筛查分两类: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TCT)和人乳头瘤病毒检查(HPV)。

      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是采集宫颈部位的细胞,看有无病变。

      人乳头瘤病毒,是能导致宫颈细胞发生病变的病毒,持续感染超过2年可能会引起宫颈癌!因此HPV检查,是检查身体是否被这种病毒感染。

      最新宫颈癌筛查指南提出,筛查的初始年龄是21岁。不同年龄段的筛查内容不一样,下图显示了各个年龄段的筛查方法。

      针对以上表格,给大家再深入解读一下,就是以下几点:

      ◆  21~29岁每3年做一次TCT。若结果是“ASCUS、LSIL、HSIL”等,需就诊进一步做阴道镜检查。

      ◆  30~65岁有两种检查方案:

      方案1:3年一次TCT;

      方案2:5年一次TCT+HPV,优先推荐此方案!

      ◆  65岁以上若之前检查都正常,以后发生宫颈癌的概率较小,可不继续查,若之前没查过,就继续查。

      生命无价,早发现早治疗才是关键!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