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种植牙到底是怎么“种”的?图文并茂,一文了解

时间:2019-12-02 16:54:00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日,烟台芝罘医院口腔科栾吉栋主任收到了来自种植牙患者姜女士的锦旗,以表感谢。据了解,姜女士对栾主任主操刀的种植手术非常满意,对口腔科医护团队也表达了特别的感谢!

      记者在了解事情原委时,姜女士发出了以下感慨:“每次就诊都有一种被他们的服务精神和态度所感动,每次来都看到科里每位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感受到医护人员的热情服务,他们对工作都积极认真、团结协作、精益求精,回答患者问题时百问不厌、平易近人,处处为患者着想,胜似家人。在治疗的过程中我需要服抗生素,不巧出现了皮肤过敏症状,栾主任帮我积极治疗,指导我去皮肤科杨康主任处就诊,由于及时用药,皮肤瘙痒烦扰得到了及时控制,康复后的我如沐春风,很欣慰。说实话,我也去过其他医院的口腔科,但每次来到这里犹如见到亲人,倍感亲切,我深深感到这才是咱百姓的医院。”

栾主任和其团队在进行种植牙手术(右)

 

      那么,种植牙是什么,是怎么“种植”的,有哪些优点?我们也特邀栾主任给大家进行了生动形象的介绍。

 

种植牙——缺牙者首选的修复方法

 

      种植牙已被口腔医学界公认为缺牙的首选修复方式。种植牙常常被人类称为第三副牙齿,是在牙齿缺失以后,先在牙槽骨里植入一个人工的牙根,待人工牙根和骨完全结合以后(3-6个月),然后再在上部制作一个牙冠,使其能独立运作而不损伤邻牙。种植牙可以获得与天然牙功能、结构以及美观效果十分相似的修复效果,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缺牙患者的首选修复方式。


种植牙的优点
      1、功能强:能很好地恢复牙齿功能,咀嚼功能大大优于其他传统假牙。

      2、不磨牙:依靠自身的人工牙根进行修复,不用磨旁边的健康牙齿,对牙齿没有任何伤害。

      3、固位好:不使用传统镶牙的卡环或牙套,人工牙根牙槽骨紧密结合,像真牙一样扎根在口腔里,具有很强的固位力与稳定性。

      4、美观:可以根据就诊者的脸型、其他牙齿的形状与颜色制作牙冠,达到整体协调和美观的最佳效果。

      5、舒适方便:不使用活动假牙必需的基托与卡。

      6、耐用:只要有良好的骨结合,就可以长期使用;也不会对牙槽骨吸收产生持久影响。


关于种植牙的六个误区

 

      然而,近日有媒体爆出“种植牙收费3万,成本三千元的消息”,引发很多网民吐槽,也令牙医感到很无奈。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种植专业会副主委、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科主任邓飞龙教授表示,人们对种植牙存在不少误解,例如要求“加速”种牙,种牙后就能随意咬硬物……而种牙后忽视保养,患上“牙周病”的情况也屡见不鲜,以下是对种植牙的常见误区。

误区1、价高只因材料贵

      所谓的“种牙暴利”观点有失偏颇,我们觉得很无奈。报道中所说的只是种植体的材料成本,而种植牙的手术成本,修复成本,技术成本,医疗运行成本和医护人员的劳动价值并没有被算进去。种植牙系统包括三个部分,除了种植体还有种植基台和器械配件。一套进口的种植系统配备有几百个设计精密的配件,每一种都有专门的系统。经常为人们所忽视的是技术成本。种植牙对医生的技术要求很高,要培养一个成熟的种植医生,平均需要至少七年到八年,包括训练和临床实践!

误区2、种牙可以加速

      市民王先生因左侧第一磨牙烂掉,想要种牙,没想到被检查后告知,种牙需要耗时将近四个月,太拖拉了,不能加速嘛?未能如愿的他等不及,转而选择做烤瓷牙。

      种植牙一般需要三到六个月的时间,这不是医生故意拖延,而是由治疗技术本身决定的。种牙首先要在牙槽骨上打“桩”固定好人工牙根后,再接上牙冠。植入人工牙根后,牙骨愈合至少需要三个月,有些人受自身情况影响,可能需要等的更久。

误区3、骨质疏松不能种牙

      过去骨质疏松被认为是种牙的绝对禁忌症,因为病情可能导致人工牙根很难在牙槽骨里固定成功,导致中途失败。随着技术的发展,如今轻度骨质疏松患者经严格术前评估,改善病情后,也可以接受种牙。

误区4、老人没必要种牙

      和活动假牙和烤瓷牙相比,种植牙价格更贵,经常有孝顺的子女想让高龄父母种牙,确因价格问题遭到老人拒绝。

      实际上种植牙对老人的意义最大,老人因牙齿缺失导致咀嚼功能下降,营养吸收差,甚至出现营养不良。而种植牙在恢复牙齿咀嚼功能,维护口腔健康功能方面明显好于活动假牙和烤瓷牙!

误区5、种牙后就能随意咬硬物

      市民田女士爱啃小核桃,导致牙齿崩裂烂掉,选择了种牙,装上烤瓷牙冠后,她故态复萌,谁知人工牙冠竟然被咬出裂痕。“人工牙虽然扎根深,有瓷牙冠,但也有咬力极限,同样有被咬崩的可能。”种植牙用来咀嚼日常的生活食物完全没有问题,但装上种植牙不代表完全可以一劳永逸,高枕无忧,仍需像爱护真牙一样注意口腔卫生。除日常的护牙程序外,避免用种植牙咬硬物,要定期洁牙,注重维护保养。

误区6、种牙只能维持十年

      种植牙有使用寿命,有些牙齿缺失的中年人误以为种植牙只能维持十年,担忧种植牙脱落后,因牙槽骨受损无法在补救。

      “牙齿的使用寿命与个人维护,口腔卫生情况以及全身健康情况有着密切的关系”。种植技术在欧洲问世后,最早一批受益者多数是为急需改善咀嚼功能的老年人,真正在临床上能随访的时间有限。但1965年成为世界上首位种植牙的一位瑞典人,和种植牙安然度过了40多年,直到过世。

      如今,随着技术的改进和人们对口腔卫生的重视,种植牙的使用寿命在不断延长!

 

      烟台芝罘医院6号楼(北院)一楼口腔科门诊,由口腔科栾吉栋主任带领的种植团队进行种植手术。手术经验丰富,技术精湛,已为多名患者进行种植手术。口腔科门诊咨询电话:2960372。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