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烟台芝罘医院助力糖尿病防控,保护你的家人

时间:2019-11-18 09:16:24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2019年11月14日是第13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为“防控糖尿病 保护你的家庭”,旨在唤起公众 关注家庭在糖尿病预防、管理和照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为了提高居民对糖尿病的认识,有效防治糖尿病,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烟台芝罘医院内分泌科近日连续举办了三场以糖尿病防治的科普讲座,共惠及近两百名附近居民,对芝罘区糖尿病防控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尽心助力!

      14日,烟台芝罘医院联合通伸中心前往海防营社区进行“糖尿病日”讲座和义诊活动,我院内分泌科孙立苹主任和眼科韩春竹医生为居民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糖尿病和糖尿病眼病等相关健康知识。外面虽然刮着凛冽寒风,依然不影响大家积极听课的热情,近百名辖区百姓参与了此次听课和义诊活动,加强了百姓对糖尿病的认识和预防意识,受到一致好评。

11月14日,芝罘医院内分泌科孙立苹主任在讲课和回答居民的疑问

11月14日,芝罘医院眼科韩春竹医生在讲课

11月14日床旁患者教育

      糖尿病是 21 世纪全球面临的最严重、最危急的健康问题之一。与癌症、心血管疾病和慢性呼吸道疾病并称“四大慢性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人数占所有非传染性疾病的 80% 以上。

      国际糖尿病联盟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约 4.25 亿成人(20-79 岁)患有糖尿病,其中,中国糖尿病的患病人数超过1亿,已高居全球首位,而18岁以上人群知晓率却不到四成,控制率也较低。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认识糖尿病吧!

↓↓↓

 

 

1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于不同原因引起的体内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和胰岛素作用障碍,导致糖、蛋白质和脂肪代谢异常的一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临床典型表现为多尿、多饮、多食及体重减轻,并可并发眼、肾脏、神经、心脑血管等组织的慢性损伤,病情严重时可发生急性代谢紊乱,如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

2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1、年龄≥40岁;

      2、有糖尿病前期史;

      3、经常久坐不动;

      4、超重与肥胖;

      5、高血压;

      6、血脂异常;

      7、糖尿病家族史;

      8、妊娠糖尿病史;

      9、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患者;

      10、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6.1 mmol/L≤空腹血糖(FBG)<7.0mmol/L,或7.8mmol/L≤糖负荷2小时血糖(2hPG)<11.1mmol/L,为糖调节受损,也称糖尿病前期,属于糖尿病的极高危人群。

3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质代谢异常,长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种器官,从头到脚、由内到外,从肉体到精神几乎无一幸免,尤其是眼、心、血管、肾、神经损害或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导致残废或者过早死亡。糖尿病常见慢性并发症包括卒中、心肌梗死、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急性并发症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高血糖高渗透压综合征。

      1、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最常见的急性并发症,主要以高血糖、高尿糖、尿酮体阳性和代谢性酸中毒为表现,多尿、烦渴多饮和乏力症状加重。

      2、高血糖高渗透压综合征:典型表现为严重失水、意识障碍甚至昏迷,大多发生在老年2型糖尿病者。

      1、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较同年龄、性别的非糖尿病人群高出2-4倍,并使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年龄提前,病情更严重。

      2、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导致成年人群失明的主要原因,糖尿病友无论视力有无问题,都需要定期去医院检查眼底,因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早期对视力没有明显影响;当糖尿病人出现视物模糊或眼前黑影时,不要想当然地认为是“年老眼花”,这很可能是长期高血糖引起视网膜病变或白内障所致,一定要去医院检查,排除糖尿病眼病。

      我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治指南建议:青春期前或青春期诊断的1型糖尿病在青春期开始(12岁后)筛查眼底,此后每年一次;2型糖尿病人应在确诊伊始筛查眼底,每年随诊一次。如果被检查出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那么患者就需要3个月到半年去查一次眼底。

 11月14日在眼科义诊现场,排队咨询和检查的居民

      3、糖尿病肾病是造成肾功能衰竭的常见原因之一。

      4、糖尿病足严重者可导致截肢。

      5、神经病变: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表现为对称性的手套样或袜套样感觉障碍,如麻木、疼痛等;糖尿病病自主神经病变,表现为尿潴留、便秘或腹泻、心悸或心动过缓等。

      6、除此之外,糖尿病患者还会出现牙龈萎缩或肿痛、牙周感染或口臭、牙齿松动甚至脱落,以及全身皮肤及外阴顽固性瘙痒、皮肤真菌感染(如手癣、足癣、股癣、甲癣等)、毛囊炎或疖痈、皮肤不明原因地起水疱等等,且反反复复、久治不愈。这些都可能与病人血糖长期控制欠佳,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继发感染等有关。因此,当糖尿病患者出现上述症状时,一定要引起警惕,及早处理。

4糖尿病可以根治吗?

      目前,糖尿病还没有根治的办法。超过90%的2型糖尿病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疾病,是由遗传基因、环境与生活习惯等各种因素相互影响的结果。

      面对这样一个慢性杀手,长期自我综合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包括饮食调整、合理运动、药物治疗及自我检测,从而达到良好的血糖控制,延缓或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尽管糖尿病不能根治,但进行科学正规地治疗,大部分糖友依然能够健康愉快地生活。

5如何预防糖尿病?

      根据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最新发布的《全家动员糖尿病防治倡议》,呼吁公众以家庭和个人健康为中心,以健康生活方式和定期检测为重点,提倡知晓个人及家庭成员血糖水平。具体措施为以下几点:

      1、防“糖”先做“健康家庭餐”

      ●控制总热量,保持“收支”平衡

      ●均衡营养,掌握粗细搭配

      ●合理安排食物重量,定时定量进餐

      ●少食多餐,一日3至6餐

      ●高膳食纤维饮食,帮助减肥和通便

      ●饮食清淡,低脂少油,少糖少盐

      ●限制饮酒,坚决戒烟

      2、将运动融入工作和生活

      ●老年人在家避免久坐,适量锻炼

      ●工作时避免久坐不动

      ●每周至少5天、每天半小时以上中等量运动

      3、家庭成员患有糖尿病时应做到

      ●营造温情的家庭生活氛围

      ●提醒患者按时、正确使用药物

      ●定期监测患者的血糖

      ●血糖过低要及时送医救治

      另外,还要注意控制血压、保持合适的体重、充足的睡眠和保持良好的心态等,都有利于糖尿病的预防和控制。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拒绝糖尿病;
糖尿病防控,我们一直在路上!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