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必看!护牙指南——受用一生

时间:2019-09-20 18:49:34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拥有一口洁白健康的牙齿是每个人的梦想,可是生活中,大家往往会遇到各种关于牙齿的问题。据了解,中国口腔病患病率高达约97%,也就是说几乎人人都有牙齿方面的问题。

2019年9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为倡导重视口腔健康,烟台芝罘医院口腔科给大家普及护牙知识干货!


认识我们的牙齿


 

护牙须知


一、有效刷牙,每天两次


      刷牙能去除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保持口腔卫生,维护牙齿和牙周健康。刷牙清除牙菌斑数小时后,菌斑可以在清洁的牙面上重新附着,不断形成。特别是夜间入睡后,唾液分泌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差,细菌更容易生长。因此,每天至少要刷两次牙,早晚各一次,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饭后也要记得漱口哦!

      刷牙方法也尤为重要,现提倡巴氏刷牙法。

      牙刷的选择性也很重要,选择条件如下:(1)刷头小,以便在口腔内转动自如;(2)刷毛软硬适度,避免刷毛过硬,以免损伤牙龈和牙齿;(3)为防止牙刷藏匿细菌,一般应每三个月左右更换一把牙刷。若刷毛弯曲倒伏发生沉积污垢,应及时更换。


二、提倡使用牙线或牙间隙刷辅助清洁牙间隙


      牙齿与牙齿之间的缝隙最容易滞留细菌和软垢,所以每天刷完牙后,能够配合每天使用牙线或牙缝刷等帮助清洁牙齿缝隙,可以达到彻底清洁牙齿的目的。

 

三、提倡使用含氟牙膏
      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一些牙膏中加入其他有效的成分,例如氟化物、抗菌药物或抗敏感的化学物质则分别具有预防龋齿、减少牙菌斑和缓解牙齿敏感的作用。

四、健康饮食保护牙齿


      糖是人类主演营养元素之一,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同时也是引起龋病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如果经常摄入过多的含糖食品或引用过多的碳酸饮品,会导致牙齿脱矿,引发龋病或者牙齿敏感。所以要减少每天吃糖的次数,少喝碳酸饮料,进食后用清水漱口,晚上睡前刷牙后不可进食。 

 

五、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龋病和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常是缓慢发生的,早期多无明显症状,等出现疼痛可能已到了疾病的中晚期,治疗起来复杂,患者也感到痛苦。因此,每年应至少一次口腔健康检查,早期发现疾病早期治疗,采取适当的措施预防,预防口腔疾病的发生。

      最好每年洗一次牙,保持牙齿的坚固和牙周健康。洁牙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牙龈出血,洁牙之后可能会牙齿敏感,但一般不会伤及牙龈和牙齿,更不会造成牙缝稀疏和牙齿松动。


      这些都是不定期洗牙沉积在牙齿上的色素和牙结石 ,以及发展成牙周病的危害!您的牙齿是哪一级别的呢?

 

      如果说牙周病是“真心话”,那不治疗就是“大冒险”!

 

六、不要带着口腔疾病怀孕


      一旦女士已经怀孕,那么在怀孕早期和晚期接受复杂口腔治疗,会因为疼痛等因素,增加胎儿流产或早产的风险,因此女性在计划怀孕前就应该主动接受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理口腔内的疾病和隐患,避免在怀孕期间可能因为发生口腔急症,而带来的治疗不便和风险。

七、孩子口腔健康是家长的责任
      儿童学习刷牙,家长应帮助和监督,同时帮助孩子尽早戒除口腔不良习惯。

      0-3岁的儿童口腔护理应由家长帮助完成,每日至少两次。

      3-6岁开始,家长和幼儿园老师开始教儿童用最简单的“转圈法”刷牙。

      6岁以后,儿童基本掌握了刷牙的方法但还是要监督孩子,保证刷牙的效果。

八、乳牙龋病应及时治疗


      龋病可引起孩子牙痛、牙龈面部肿胀,甚至高热等全身症状,还可影响恒牙的发育和萌出。如果没有健康的牙齿,孩子就不愿意吃含纤维多的蔬菜和肉食,造成偏食等不良习惯,影响身心健康。 

九、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


      “六龄牙”是萌出时间最早的恒磨牙,其咀嚼功能最强大,最容易发生龋病,窝沟封闭是预防恒磨牙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同时做完窝沟封闭的儿童仍不能忽视每天认真刷牙。

      烟台芝罘医院口腔科门诊每年定期为全市适龄小学生进行窝沟封闭的知识讲课,以及窝沟封闭等免费检查项目,并定期到芝罘医院口腔科门诊进行复查。

 

十、牙齿缺失应及时修复


      牙齿有咀嚼食物,辅助发音和维持面容形态的功能。牙齿缺失易发生咀嚼困难,对颌牙伸长,邻牙倾斜等。前牙缺失还会影响发音不准确,面部形态发生变化,全口牙丧失后,咀嚼十分困难,面容明显苍老。

      因此,无论失牙多少,都应该及时进行义齿修复。修复一般在拔牙的2~3个月后进行。

      缺失牙的修复目前主要有活动修复(包括局部义齿和全口假牙)和固定修复(包括固定桥和种植义齿)。


种植义齿的优点
      1、微创无痛,种植牙全程采用精细微创技术,无痛麻醉,让整个治疗安全稳定舒适。

      2、安全稳固,种植系统品质保证,与自身组织完美骨结合,形成牢固基础,稳定终身使用。

      3、无副作用,不损伤邻牙,无异物感,无不适感,恢复真牙般咀嚼与味觉感受。

      4、方便维护,媲美真牙,不需要特殊清洁维护,注意日常的口腔清洁即可,一次种植,终身受用。

      烟台芝罘医院6号楼(北院)一楼口腔科门诊,由口腔科栾吉栋主任带领的种植团队进行种植手术。手术经验丰富,技术精湛,已为多名患者进行种植手术。

 

      口腔科门诊咨询电话:2960372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