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孩子总歪头,家长千万不能大意!

时间:2019-08-13 14:18:27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当您的孩子歪着头看电视时,您是否会这样说:"坐好了,不许歪头!"
      当您的孩子歪着头、趴在桌子上写作业时,您是否会这样说:"做正了,不许歪头!这孩子站没站样,坐没坐样,真不让人省心。"

      ……


      您是否想过这是为什么?孩子总是歪头,家长潜意识里会觉得是“歪脖子”,即肌性斜颈。那么,孩子歪头原因是否仅限于此呢?

      事实上并不尽然,烟台芝罘医院眼科专家提醒,孩子歪头,小心视力可能出现了问题,孩子歪头有可能是下列原因导致的。

★★★★★
视力下降
      1、双眼视力下降时,通过歪头、昂头、眯眼等头位改变可以改变目前的屈光状态, 视力可能会略有“好转”,但是这样的视力改变只是暂时的,孩子为了获得“良好的视力”,就会表现出歪头、昂头、眯眼等情况。

      2、单眼视力下降时,孩子通过歪头使用视力较好的看东西会觉得更舒服,久而久之便形成歪头的习惯。

★★★★★
斜视
      当控制眼球运动的肌肉出现了问题,会导致眼睛斜视,随着斜视的进展,孩子有可能就出现歪头情况。


★★★★★
融像能力下降
      我们的双眼视有两个必不可少的能力,一个感觉融像能力,一个是运动融像能力。那什么叫融像呢?通俗的说就是当两个眼睛看到一个物体时,两个像通过大脑皮层把物像综合成一个完整的像,否则便可能产生一种映像重迭。

      当融像能力异常时,比如孩子正前方注视时融像能力下降,而其他方位融像能力正常时,孩子就会头偏向一侧看东西,继而出现“歪头或斜眼”视物,此时孩子歪头视物可以减轻融像能力下降造成的视疲劳,而这一点就需要检查特定方向的融像和眼位动向来分析。

      烟台芝罘医院眼科专家提醒您,当您的孩子出现频繁的歪头时,家长千万不能大意,应到正规医疗机构及时检查孩子的视力,最大程度降低孩子患病风险。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