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溺水后黄金急救时间仅 4 分钟,这份急救指南人人都要知道!

时间:2019-07-29 15:41:52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夏天到、暑期至,天气炎热,每年此时也是“溺水事故”频发的时间,据报道,溺水已成为未成年人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近期全国各地的溺水新闻也层出不穷。
      溺水后的黄金急救时间只有 4 分钟,救治越快救活率越高。那么如何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请大家认真学习这堂安全课。

溺 水 急 救

一、自救
      1、落水后,尽快把身上沉重的物品丢弃,鞋子尽量蹬掉,衣服具备一定浮力尽量保留,有条件要尽量借助物品(木头、浮漂、船只、泡沫球等)让自己浮起来,至少让口鼻露出水面,然后设法靠岸或等待救援。
      2、会游泳者,应立即采取仰泳姿势,深吸气、浅呼气,设法靠岸或者等待救援。
      3、若不幸水中腿抽筋,应平心静气,及时呼人救援,同时自己将身体抱成一团,浮上水面,深吸一口气,把脸浸入水中,将痉挛(抽筋)下肢的拇趾用力向前上方拉,使拇趾翘起来,持续用力,直到缓解;缓解后要尽快上岸休息。


二、他救
      1、如果发现有人溺水,首先要大声呼救,可以吸引更多专业的救援人员参与。一定不要贸然下水!应该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展开救援。
      2、快速拨打120急救电话,以对溺水者进行专业救援治疗。
      3、可以借助近处能找到的物品(如长竹竿、救生圈、树枝、衣服、绳索等)将落水者拉上岸。
      4、如果施救者有能力进行水下救援,下水前要脱掉衣服、鞋袜等,以减轻重量或防止被溺水者抓住。救人时,最好借助游泳圈或救生浮漂,从溺水者后方靠近,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采用侧泳或仰泳等姿势迅速将其救上岸。


三、上岸后如何抓紧时间施救?
      1、判断生命体征,包括溺水者的意识、呼吸和颈动脉搏动,根据溺水者的具体情况来做。
      2、清除口鼻堵塞物:将溺水者救上岸后立即解开溺水者的衣服和腰带,清除溺水者口鼻淤泥、杂草、呕吐物等,如有活动假牙,应取出,以免坠入气管内。
      3、尽早实施心肺复苏:心肺复苏是使溺水者恢复心跳、呼吸的关键步骤,应不失时机尽快施行,且不要轻易放弃努力。值得注意的是,对溺水者应先迅速进行人工呼吸两次,再做胸外心脏按压。
学习点这里:人人都要掌握的急救技能——心肺复苏术!
      4、有条件应迅速转送医院:尽快搬上急救车并为其保暖,避免体温过低,迅速向附近医院转送,接受进一步治疗。 
 

当然一些多数事故在事前都是可以预防的,下面这份游泳小贴士请收好。

游 泳 小 贴 士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宜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2.必须要有组织并在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
      3.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4.了解自己的水性,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
      5.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6.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