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高温来袭,这篇防暑爆文快转给家人!

时间:2019-07-29 15:41:49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进入三伏天以来,全国高温天气轮番上线,气温简直节节攀升。据报道,高温将席卷1/4国土并将持续一周,局地最高气温可达到40度,此时如果常在外奔波,很可能一不小心就中暑了。那么,中暑后如何急救?急救需要注意哪些事宜?如何预防中暑?烟台芝罘医院急诊科教您正确的中暑防治技巧。


中暑的现场急救

      1、搬移:迅速将患者抬到通风、阴凉、甘爽的地方,使其平卧并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衣服。
      2、降温:患者头部可捂上冷毛巾,可用水进行全身擦浴,然后用扇或电扇吹风,加速散热。有条件的也可用降温毯给予降温。但不要快速降低患者体温,当体温降至38℃以下时,要停止一切冷敷等强降温措施。
      3、补水:患者仍有意识时,可给一些清凉饮料,在补充水分时,可加入少量盐或小苏打水。但千万不可急于补充大量水分,否则,会引起呕吐、腹痛、恶心等症状。   
      4、促醒:若病人意识不清,可拍肩呼唤,如无任何反应,立即判断呼吸和颈动脉搏动,若均消失,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  
      5、转送:对于情况未改善或重症中暑病人,必须立即送医院诊治。搬运病人时,应用担架运送,不可使患者步行,同时运送途中要注意,尽可能的用冰袋敷于病人额头、枕后、胸口、肘窝及大腿根部,积极进行物理降温,以保护大脑、心肺等重要脏器。 


中暑要避免的四个误区

      误区1:发生中暑要快进空调房。中暑后,应立即离开高温环境,但不宜迅速到温度过低的空调房里。此时,身体抵抗力较低,温差过大容易引起感冒,甚至肺部感染。
      对策:应该让体温逐步下降。
      误区2:中暑后应大量喝水。中暑后,短时间内快速、大量饮水,会引起急性胃潴留,进而影响消化功能。
      对策:采取少量、多次饮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
      误区3:中暑后稍作休息就行。一些人中暑后,适当休息后,自我感觉恢复了,就继续外出活动或劳动。这时可能发热的症状还未消退,或可致病情加重,甚至引发重度中暑。
      对策:尽快到阴凉通风处休息,最好半个小时测量一次体温,如果持续发热,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误区4:中暑发热要用退烧药。中暑后发高烧很常见,一些人想通过服用退烧药来降温。而此时身体处于消耗过度的状态,药物代谢可加重身体的负担。
      对策:中暑发高烧时,最好采取物理降温方式,如用冰袋、冷毛巾敷额头、腋窝等处。 

如何知道自己中暑了?

      中暑的症状可轻可重,轻症中暑可出现头昏、胸闷、心悸、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等。一旦发展为重症中暑,则可出现大量出汗、血压下降、晕厥、肌肉痉挛,甚至发生意识障碍、嗜睡、昏迷等。
      1、先兆中暑:出现大量出汗、口渴、头昏、耳鸣、胸闷、心悸、恶心、体温升高、全身无力。 
      2、轻度中暑:除上述病症外,体温38℃以上,面色潮红,胸闷,或有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大汗、皮肤湿冷、血压下降等呼吸循环衰竭的早期症状。
      3、重度中暑:除上述症状外,出现昏倒痉挛,皮肤干燥无汗、体温40℃以上等症状。
重度中暑分三型:
      热痉挛:在高温环境下剧烈运动大量出汗,活动停止后常发生肌肉痉挛,主要累及骨骼肌,持续约数分钟后缓解,无明显体温升高。肌肉痉挛可能与严重体钠缺失(大量出汗和饮用低张液体)和过度通气有关。热痉挛也可为热射病的早期表现。 
      热衰竭:常发生于老年人、儿童和慢性疾病患者。严重热应激时,由于体液和体钠丢失过多引起循环容量不足所致。表现为多汗、疲乏、无力、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和肌痉挛,可有明显脱水征、心动过速、直立性低血压或晕厥。体温轻度升高,无明显中枢神经系统损伤表现。热衰竭可以是热痉挛和热射病的过程中介过程,如治疗不及时可发展为热射病。 
      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急症,主要表现为高热(直肠温度≥41℃)和神志障碍。早期受影响的器官依次为脑、肝、肾和心脏。根据发病时患者所处的状态和发病机制,临床上分为两种类型:劳力性和非劳力性(或典型性)热射病。劳力性主要是在高温环境下内源性产热过多;非劳力性主要是在高温环境下体温调节功能障碍引起散热减少。 

如何预防中暑?

      在大多数情况下,中暑都是可以预防的,下面我们了解一下中暑的防治小知识。 
      1.中午高温时应减少户外工作。如必须进行户外工作,则应每小时饮用500ml及以上水或茶水。适当增加液体摄入,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再饮水。对于某些需要限制液体摄入量的病人,高温时的饮水量应遵医嘱。   
      2.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酒精性饮料和高糖分饮料会使人体失去更多水分,在高温时不宜饮用。同时,要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3.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减少人体热量摄入;多食含钾食物。 
      4.穿着质地轻薄、宽松和浅色的衣物;保持室内良好通风。   
      5.合理安排工作,保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疲劳,注意劳逸结合。
      6.虽然各种人群均可受到高温中暑影响,但婴幼儿、6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精神疾病、以及心脏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群应格外予以关注。
      7. 积极治疗各种原发疾病,增加抵抗力。
      8. 随身携带藿香正气水或清凉油等防暑设备,尤其是高危人群。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