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1分钟读懂如何预防过敏性疾病

时间:2019-07-10 15:37:30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什么是过敏性疾病?

      过敏性疾病又称变态反应性疾病,是身体一种异常的免疫反应,由本来对人体无害的物质引发,对人体产生轻重不等的危害。过敏性疾病可发生于各个年龄阶段的人群,有明显的遗传倾向和个体差异。

      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包括过敏性鼻炎、特应性皮炎、荨麻疹、哮喘、接触性皮炎、湿疹、药物疹等。


诱发因素都有哪些?

      室内过敏原:尘螨、真菌、家养宠物、动物毛屑等。

      室外过敏原:花粉、草粉等。

      职业性过敏原:油漆、饲料、活性染料。

      食物性抗原:鱼、虾蟹、蛋类、牛奶。

      感染:由病毒、细菌、支原体或衣原体等引起的呼吸系统感染。

      药物:阿司匹林、心得安、抗生素等。

      非过敏原性因素:如大气污染(二氧化硫、氨气等)、气候变化、吸烟、运动、肥胖等。


有必要做过敏原检测吗?

      经常过敏的患者,可以做一下过敏原及斑贴试验筛查检测,以便确诊或排除对什么过敏,从而发现过敏原,在生活工作中有目的地避免接触,加强防护,有些长期不愈的过敏就可能被治愈。

      烟台芝罘医院皮肤科专家提醒您,不同疾病所做的过敏原检测是不同的,并针对皮肤科常见的过敏性疾病,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荨麻疹、特应性皮炎、过敏性鼻炎等疾病,其发病机制一般为过敏原特异性 IgE 介导的Ⅰ型变态反应。适合采用血清特异性 IgE 检测、点刺试验、皮内试验等。

      2、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天疱疮等药物引起的疾患,主要由IgG、IgM介导的Ⅱ型变态反应,其抗体与靶细胞表面结合后,通过激活补体、巨噬细胞吞噬、ADCC等作用使靶细胞破坏。可通过药物激发试验明确致敏药物,但此试验存在一定危险性,不推荐应用。

      3、过敏性紫癜、变应性皮肤血管炎、多形红斑是循环免疫复合物沉积引起的Ⅲ型超敏反应,主要由IgG、IgM、IgA 介导形成的抗原-抗体复合物沉积在全身小毛细血管内,激活补体系统,致白细胞聚集,引起组织损伤。适合采用食物不耐受检测,来更好地区分不耐受或过敏性食物。

      4、湿疹、接触性皮炎、化妆品皮炎等由Ⅳ型变态反应引起,即迟发型超敏反应,效应 T 淋巴细胞受到抗原再次剌激后引起的免疫病理过程。适合通过斑贴试验明确致敏物质。


如何预防过敏性疾病?

      积极寻找病因,去除可疑致病因素,如动物皮毛、花草、药物、染发剂、化妆品等。

      注意休息,保证睡眠,避免过度疲劳,保持情绪稳定。

      忌饮酒及食辛辣刺激食物如海鲜、鱼虾、牛羊肉、咖啡、辣椒。

      避免搔抓、热水、肥皂洗烫、过度洗浴,避免接触洗衣粉、肥皂、漂白剂等洗涤剂。

      保持皮肤清洁,适当使用保湿润肤剂。

      对日光敏感者应注意防晒保护,适当使用低敏防晒霜或遮光剂,避免光敏性药物及食物。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