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糖尿病人可以吃这些水果

时间:2019-06-22 08:54:14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这几天,烟台的大樱桃已经上市了,你 尝鲜了吗?但是琳琅满目的樱桃、甜瓜、西瓜......这些诱人的水果,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可以吃吗?又如何在食用水果的同时保证血糖的稳定呢?

1、水果还是要吃的

      多项国内外临床研究显示,保持摄入新鲜水果习惯的健康人,患糖尿病的风险会显著降低;同时,保持摄入新鲜水果习惯的糖尿病患者,其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也明显下降了。
究其原因,水果中的糖分代谢相对较慢,同时水果中富含膳食纤维、微量元素和抗氧化物质,这些成分一方面可以延缓血糖升高,另一方面可以改善能量代谢和肠道微环境,从而降低糖尿病的患病风险和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风险。

2、什么情况下可以吃水果?

      对糖友们来说者,空腹血糖<7.8 mmol/L ,餐后 2 小时血糖<10 mmol/L,血糖波动不大的情况下可以食用适量水果。当然了,如果血糖控制的不理想,可以用西红柿、黄瓜等蔬菜代替水果,等血糖平稳后再吃水果。

3、吃什么水果好?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低血糖负荷(GL)和血糖指数(GI)的新鲜水果对血糖影响较小,是合理的选择。换言之,青的,水分大的,甜度低的水果利于血糖控制。水果颜色、形状尽量多样化。
 
      敲重点了,果汁≠水果,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喝果汁和果汁类饮料,一方面,水果变为果汁后纤维素含量明显减少,糖分吸收加快,容易造成血糖过快升高,从而引起血糖波动。其次,水果做成果汁后,维生素流失,水果的营养价值也会下降。再次,果汁类饮料中会有不同类型添加剂,甚至糖类,容易引起血糖的显著波动。总而言之,原装的还是最好的。

      下表为 100 克常见水果的 GL 和 GI 值。

4、每天能吃多少水果?

      对大多数糖友来说,每天收入200克新鲜水果是合理的,最好分次于两餐间或睡前食用,因为如果餐后紧接着食用水果,会导致餐后血糖明显升高,加重血糖波动。当然了,进食水果应该注意每天摄入的总热量不变。例如,200克苹果大约含有90千卡热量,相当于半两主食,所以食用水果应该减少相应主食的摄入量。


5、注意监测血糖

      不同糖友的胰岛素分泌水平不同,在吃同样水果的情况下,不同糖友的血糖波动也会有所不同,所以血糖监测还是必不可少的,可以在开始吃水果之前和之后2 小时各测一下血糖,血糖没有太大波动的话就可以开森的吃水果了。
      最后,祝糖友们有一个愉快的水果夏日!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