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小粽子,可能有大麻烦!

时间:2019-06-21 09:46:37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端午节,家家都会吃粽子,粽子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食,是我国文化的一种象征。可是您知道吗?粽子好吃,里面的枣核却有可能惹出大麻烦。

      近日,因为食粽子导致食管异物到医院消化内镜中心就诊的患者不断增多。这些患者中,年龄最小的为学龄期儿童,最大的已至耄耋之年。个别病人枣核在食道卡了数天才来就诊,甚至出现食管穿孔、纵膈感染等严重并发症。

不慎吞下枣核后有哪些危害?

      大家需要知道,现在品种变异后枣核的两端尖刺化明显,枣核已经不再是以前类似橄榄球一样的椭圆形了,而是两端像细针一样的尖厉武器,一旦稍有不慎,误吞咽后如果不能竖形滑落两端将会深深的扎入食管侧壁,而随着因疼痛反复吞咽,甚至吃更多的食物企图帮助下咽,反而更加重了嵌顿的程度,使得局部粘膜充血水肿,两端扎入更深,甚至穿透食管,扎入大动脉血管,一旦脱落后就可能立马危及生命;还有些枣核可能顺利通过食管了,但随时都可能扎入胃内,小肠,甚至结肠内,造成迟发性溃疡,穿孔,出血等。

      如果枣核只是卡在消化道内,可以通过胃镜取出或者手术开腹取出,但如果在食管扎穿刺破主动脉,就需要首先通过介入手术在主动脉内置入覆膜支架,然后才可以想办法取出来枣核,这样的情况轻则治疗费用在十万元以上,重则会引起患者死亡!
      粽子好吃慢慢咽,
      吞下枣核有危险!

不慎吞下枣核后怎么办?

      进食后如果口咽部、胸部疼痛不适,感觉有梗阻感等,正确的方法是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1.如果异物卡在喉部、口咽部,可到正规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
      2.如果异物越过口咽喉部进入食道,应尽快到消化内科就诊,在消化内镜的帮助下查明情况,并进行相应治疗。
      3.如果异物靠近或伤及食管周边的大血管,则危险性更高,必要时需要采用传统手术救治。
      4.误吞枣核等异物后,要主要观察腹部疼痛的情况,一旦发生疼痛,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5.如怀疑老人儿童误吞异物,最好的办法是立即就医,找消化内科或胃镜室处理。
      食管异物救治越早越好,不能拖延,24小时到72小时之内内镜下取异物的安全性相对较高,超过72小时以上更容易增加风险和并发症。因为食管的蠕动,卡住的异物不停的摩擦刺激食管壁,加重局部的损伤,若刺破周围大血管会危及生命!

“进食疏通法”行不行?
      出现嵌顿后,“进食疏通”会促进消化道蠕动,加重病情。所以如果出现了突发枣核嵌顿食管的情况,大家一定不要惊慌,切忌匆忙进食大量食物帮助下咽,应立即前往附近的医院内进行就诊,千万不可长期硬忍受而失去了微创治疗的时机。

吃粽子,“有讲究”
      由于粽子是由糯米做成的,其特点就是粘度高,不易消化,脂肪,糖、盐含量都很高,一碗糯米的热量相当于400-500kal,一般一天吃1-2个适宜,对于老人和儿童,特别是本身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尽量少吃或不吃,睡前也不要再吃,要吃加热全熟的粽子,特别现在随着肉粽的逐渐风靡,更要保证肉制品煮熟,保质期的时间,高血脂,冠心病的病人就尽量不要食肉粽,会造成血脂血糖的明显上升。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