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一台手术:老主任忆往昔峥嵘岁月,叹今朝医院蓬勃发展

时间:2019-01-02 13:32:05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几天前,在烟台芝罘医院层流洁净手术室外病人家属等候区,坐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和他的几个女儿,记者跟老人聊了起来。

  老主任讲历史,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我今年84岁了,就住在烟台芝罘医院家属楼,在厨房里就能看见医院新建的大楼。我1961年参加工作,在芝罘医院干了一辈子,曾当过十年家庭病床科主任,一晃都退休20多年了。斗转星移,岁月变迁,一眨眼便是半个世纪过去了,刚参加工作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像是发生在昨天。可惜,岁月不饶人,当年和我一起工作的人,差不多都退休了,如今,芝罘医院已变成一所具有60多年历史的崭新现代化医院,真是“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在奉献了一辈子的医院做手术,老主任感到自豪满满

  今天是因为老伴正在做手术,我跟孩子们都来陪她。

  我跟老伴都是芝罘岛人,老伴以前在农村生活,年轻的时候劳累过度,落下了风湿骨病。26年前,病痛难忍,带她在省城大医院做了第一次的“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局限于当年的技术水平,十年后髋关节出现松动,腿慢慢伸不直不说,五六年都没下楼了,老伴每天都在喊疼,只能靠吃安定和止疼片来打个盹。但是因为第一次手术时选择的是腰部麻醉,三个多小时的手术过程中,老伴是清醒的,骨科手术各种器械的叮当声、钻探声、还有手术室里紧张的气氛,让老伴留下了恐惧症,一想起手术就战战兢兢,死活不同意做二次手术了。

  在这之前我曾去过其它医院,专家看了两眼,说了句:“84岁了,这么大岁数还做什么手术,风险太大了!”老伴被病痛折磨了十多年,近三年都只能坐轮椅,根本下不来地了,太遭罪了!看到老伴这么大岁数了还这么遭罪,在我的一再坚持下,才带着老伴来到原来工作的医院找专家咨询。

  骨科李尚仲主任接待了我们,李主任检查了老伴腿的情况,看过近期检查结果,给出的意见是应该再次手术,更换新的人工髋关节。通过跟李主任交流,我感觉回到了三十年以前自己当医生的年代,虽然当时设备和条件都很简单,但每个医生都很认真负责,处处为病人着想。李主任是从三甲医院引进来的省内知名专家,不仅技术很棒,而且对病人特别负责!我以前不认识他,但他对老伴的病情分析得非常准确,制定的手术方案也很合理。

  老伴被第一次手术吓得不轻,一提起手术就怕得直颤颤,我和家里人不知道做了多少思想工作,她就是不想做手术。李尚仲主任一番沟通下来,她就吃了定心丸了,在芝罘医院骨科做手术这事就这样定下来了。

  因为我是医生,当然知道“人工髋关节置换”后再次做手术非常不容易。决定在芝罘医院做手术,子女们都有一些顾虑。但我跟老伴非常坚持,她们同意了。李主任这些年轻的专家不但掌握先进的技术,而且他们身上还有我们老一辈医生处处为病人着想的好作风。这说明芝罘医院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为病人认真负责的精神不仅没有丢,而且在新一代医生身上有了新的发展,我这个老一辈医生心里多自豪就不用提了!

  老主任看“新”医院,别有一番感慨

  我84岁了,一天天在变老了,但每天都在关注着医院的发展,只要有空闲的时间,就爱到医院转一转看一看。这几年盖了新大楼、有了新设备、来了新专家,医院有新变化我都看在眼里,高兴在心里。尤其是新大楼启用后的这两三年,医院高端医疗设备越来越多,墙上挂的专家介绍也越来越多,看病住院的病人越来越多,真是感到芝罘医院的实力越来越强了!

  要说医院早期的发展,芝罘医院的历史其实很有故事。1955年下半年政府给了些钱建医院,说要盖就盖现代化的,一般医院没有暖气,咱医院当时就有!1956年正好是国家完成大发展的时期,医院成立时名家荟萃,新建的楼房非常精致,远到东三省的病人都慕名而来看名老中医,中药房抓药都是干到下半夜,手都累得直发抖。

  1996年我刚退休,医院建起了当时很先进的门诊病房大楼,中央空调、双向电梯、中心供氧、病房传呼都是当时最先进的设备设施!2015年后,医院又启用了新病房大楼,我特地进来仔细看了看,真好!硬件建设处处挺现代,再加上这两三年引进了那么多人才,医院水平越来越高!虽说医院地方还不是很大,但要说内涵,还是那样精致!

  这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改革开放让咱烟台经济也好社会也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芝罘医院的变化就更大。

  “传家宝”没有丢,传承老一辈医务工作者优良作风

  我最高兴的是现在年青一代的医生,为病人服务时态度端正、热情周到、处处为病人着想的传家宝没有丢!我每次来看病、住院,都能在这些年轻人身上,看到当年老一辈医务工作者任劳任怨的态度、敬业奉献的精神,心里真是很高兴,这么多年医院的优良作风和传统不仅传承下来,而且有了新的提高。医院的发展越来越好,自己也感到自豪,半辈子的回忆都在这里,可以说芝罘医院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当天下午,经过3个小时的精心手术,骨科主任李尚仲带领团队成功给老人的老伴取出髋关节旧假体并安好了新的。“打开髋关节后,情况跟我们术前分析的完全一致, 26年前的旧假体用的配件,现在没有同样型号的了,所以整体剥离后换成了全新的人工股骨头。”李尚仲主任在手术室门口拿着放在老伴体内26年的旧假体出来给老人看的时候,老人感慨万千,“这下可终于不用再遭罪了”!

  手术后3天,记者特地去问候了老人。老人的老伴都三年没落地了,这下终于能下地活动了,伤口也愈合得很好,那份高兴劲就甭提了。当老伴的脚落在地面上时,老人和儿女笑得也是那样地灿烂,这一份对新生活的高兴和憧憬温暖了整个病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62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浪花一朵,弹指一挥间。但62年间,这样一所医院,这样一群医务工作者,秉承着全心全意为群众健康服务的理念,不断改革创新,行稳致远。我们都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确,只有牢记这份为群众生命健康而埋头苦干、不断改革创新的奋斗史,才能接过老一辈医务工作者的接力棒,与时俱进更好地服务市民。

  “奋斗者最幸福”,服务和奉献带来的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也足以激励每一个年青的医者在救死扶伤的道路上不断奋进。“厚德、博学、传承、创新”,有了这样的精神,相信这样一所医院也必将走得更远!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