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脑卒中 | 小心,脑内的“地雷”

时间:2018-12-27 10:36:12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日气温骤降,寒潮来袭,又到了脑卒中高发的季节。

  78岁的王奶奶,昨天早上9点买菜时突发脑中风。

  快买完菜时,她发现自己的左手使不上劲了,拎着的菜拿不住了,莫名其妙掉到地上,她以为自己手麻了,就换右手拎着,但过了一会儿,左腿也没力气了。

  “我就是侧着身子,一路靠右腿支撑回的家。”但回家后,王奶奶也没往中风去想,“我听说脑中风都会大舌头的,可我讲话、吞咽完全没有问题啊。”

  王奶奶有6年的高血压史和4年的糖尿病史,她说自己也有担忧,是了解过中风的常见症状的。因为根本没往那儿想,便没告诉家人,只是在家里多活动活动手腿,想看看会不会好转。

  直到下午3点,左侧肢体的无力感越发严重了,王奶奶才意识到严重性,赶紧找来家人陪自己去医院。直接进了抢救室,经过检查诊断为脑卒中。

  
        脑卒中,中医称中风,是大脑的血管突然破裂出血,或堵塞造成的大脑缺血、缺氧。

主要症状

        很多脑卒中在病发前都有一些征兆信号,包括:口眼歪斜,流口水,眼前发黑,看东西重影,突然眼皮耷拉下来,胳膊腿无力、麻木,晕倒,突然头痛,走路跑偏,站立或走路后头晕,整天觉得像睡不醒,爱忘事儿等。

  抓住黄金4.5小时

  在脑卒中的治疗上,强调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早预防。

    “时间就是大脑”,确保在发病4.5小时黄金时间内,尽快通过溶栓药物或介入取栓手术早期开通血管,是目前公认的治疗脑卒中最有效的方法。

 

  卒中后的急救措施

  1.保持镇静,拨打120。

  2.急救车抵达前,应使病人原位仰卧,头肩部稍垫高,头偏向一侧,防止痰液或呕吐物回流吸入气管造成窒息。如果病人口鼻中有呕吐物阻塞,应设法抠出,保持呼吸道通畅。

  3.解开病人领口纽扣、领带、裤带、胸罩,如有假牙也应取出。

  4.如果病人是清醒的,要注意安慰病人,缓解其紧张情绪。

  5.在没有医生明确诊断之前,切勿擅自作主给病用止血剂、安宫牛黄丸或其他药物,以免延误病情。

  专家提醒

  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

  发现卒中症状,请立即拨打120!

  尽快送到附近具有溶栓资质的医院

  2018年7月31日,烟台芝罘医院正式成为烟台市卒中学会授牌的首个“卒中中心”。

来源:烟台芝罘医院神经内科

编辑:外联办姜赛琪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