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继续教育 > 全科医师培训
全科医师培训

医师“三基三严”培训与考核方案

时间:2016-12-30 10:59:51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为不断提高医务人员业务技术水平、提升我院基础医疗质量,规范医疗操作程序,根据医院业务发展和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对医务人员进行“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训练与考核,把“严格要求、严密组织、严谨态度”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特制定本培训与考核制度。

  一、培训及考核目的

  (一)提高临床医(技)师对基本理论及基础知识的掌握

  (二)规范临床医(技)师的基本操作流程

  (三)强化临床医(技)师的基本操作技能

  二、培训和考核对象

  注册在医院的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包括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和晋升主任医师职称三年内的主任医师、辅助科室的医技人员。

  三、培训形式

  (一)以个人自学、科室集中学习和医院集中培训、辅导相结合的方式。

  (二)各科室成立继续教育管理小组负责科室“三基三严”培训与考核工作。科室应根据专业特点,明确本专业“三基”训练内容,特别是针对本专业的薄弱环节和人员构成情况,年初制定适合本专业的年度实施计划,由科室组织实施。

  (三)医院定期组织全院医务人员进行“三基”知识学习及操作培训并考核。

  四、培训内容(各级、各专业)

  (一)临床基本技能:病历书写与全身体格检查、无菌操作技术、胸腔穿刺、腹腔穿刺、腰椎穿刺、气管插管术、机械通气、心肺复苏、心电图检查、医学影像学阅读、超声诊断学等。

  (二)临床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各专业的临床诊疗常规、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规范、合理用血指征、检验相关基础知识等。

  (三)卫生相关法律法规。

  (四)医院规章制度。

  (五)医技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以本专业为主。

  (六)核心制度。

  五、考核内容

  (一)临床住院医师

  1、相关卫生法律、法规、规章制度

  2、临床基本知识

  3、临床基本技能:病历书写及全身体格检查、无菌操作技术、临床常用操作技术、心肺复苏、心电图、医学影像、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是每年必考项目。其余项目每个考核周期抽考2项。

  4、核心制度

  (二)临床主治医师

  1、相关卫生法律、法规、规章制度

  2、临床诊疗常规和各专业知识、诊疗指南

  3、临床基本技能:病历书写及全身体格检查、心肺复苏、临床常用操作技术、心电图、影像读片、抗菌素及药物的合理应用是每年必考项目,其余项目每个考核周期抽考2项。

  4、核心制度。

  (三)临床副主任及晋升三年之内主任医师

  1、相关卫生法律、法规、规章制度

  2、临床诊疗常规和各专业知识、诊疗指南

  3、徒手心肺复苏技能

  4、核心制度。

  (四)辅助科室的医技人员

  1、本专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2、徒手心肺复苏技能

  3、核心制度

  六、考核结果认定

  (一)临床医师专业知识和技能考核以满分100分计分,医师考核达80分以上则视为考核合格。

  (二)辅助科室的医师专业知识和技能考核、徒手心肺复苏技能考核均达80分以上视为业务考核合格,有一项不合格者则视为业务考核不合格。

  (三)考核不合格者在考核周期内给予一次补考机会,补考合格者则视为本考核周期业务考核合格,补考仍不合格者则视作本考核周期内业务考核不合格。

  (四)无正当理由擅自不参加考核者则视作本考核周期业务考核不合格。

  (五)临床各级医师和辅助科室医技人员在专业知识和技能考核中,连续三年专项考核均达90分以上者,该专项则可免试两年。

  (六)“三基”考核结果直接与医师定期考核中年度考核、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等挂钩。

  七、考核管理

  (一)由医务科组织成立院内业务考核专家小组并组建题库,负责对临床医师进行业务水平测试。

  (二)每项考核工作结束后由医务科通过院周会形式对考核结果进行公示。

  (三)医务科负责将考核结果如实录入医师个人医疗档案作为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的依据。

  (四)医院把“三基三严”训练工作纳入基础医疗质量管理,与科室质控挂钩;对“三基”训练工作做得好的给予表彰,对成效突出的科室和个人给予奖励;对不重视“三基”训练工作,教育培训管理混乱,缺乏规范的原始记录,“三基”考试考核不合格者,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根据情节轻重,扣罚科室综合目标管理分及个人绩效工资。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