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全国爱眼日 | 叫醒“懒惰的眼睛”!关于上睑下垂的小课堂,一起来听一听!

时间:2023-06-05 15:49:16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说到“上睑下垂”,大家的脑海里出现的是无精打采、昏昏欲睡的形象。但是,上睑下垂作为许多疾病的早期症状,你真的了解它吗?

  01上睑下垂是什么?

  上睑下垂指由先天发育异常或后天疾病等导致的一侧或双侧上眼睑低垂,为眼科常见病,通常是提上睑肌和Müller平滑肌的功能不全或丧失,以致上睑呈现部分或全部下垂。

  也正是因为这样,上睑下垂患者容易给人无精打采、双目小而无神的印象,想要努力睁大眼睛也只能通过抬眉、皱额、仰视等方法,严重者会导致视力障碍。

  通俗的讲为“黑眼珠”露出不足,甚至完全不能睁眼,遮挡视线。单侧者常表现为“大小眼”,双侧下垂者常形成一种仰头、抬眉、皱额的特殊姿态。

  上睑下垂有什么危害?

  轻者遮盖部分瞳孔,严重者瞳孔全部被遮盖。先天性上睑下垂除影响外观,严重者还可影响患儿视觉发育,造成弱视。其它原因所致上睑下垂,如重症肌无力或神经系统病变等,若不及时就诊,原发病加重可危及生命。

  02上睑下垂如何分度?

  上睑下垂的分度即分级,是描述上睑下垂病情的程度,一般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三个等级。上睑下垂主要观察睑缘与瞳孔区的位置,正常人在平视时,睑缘应该在角巩膜缘的上方,或者轻微遮挡到角巩膜缘。

  正常平视状态下出现了上睑下垂病变,当上睑缘遮到瞳孔的上1/3时,属于轻度,中度是睑缘遮盖住瞳孔的1/2,重度是上睑缘遮盖到瞳孔的1/2以上,此时会影响到视功能,尤其对于儿童会影响视网膜感光发育,可以引起弱视,需要积极治疗。

  03如何治疗上睑下垂?

  眼睑遮盖瞳孔让眼睛显得小又无神,而小眼总会让大家联想到“是不是应该做个双眼皮就好了”,很遗憾,很多上睑下垂患者误以为如此,却在术后双眼依然无神,视物困难的现象也一直存在。

  事实上,上睑下垂手术远比双眼皮手术要复杂:上睑下垂属于一种眼部疾病,是上睑提肌的功能减弱或丧失导致的,单纯的双眼皮手术对上睑提肌的力量并没有任何改善调整作用,所以患者就算接受了双眼皮手术,也依然会感受到睁眼困难、双眼无神。

  正因为上睑下垂是“正正经经”的眼部疾病,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整形医院能做双眼皮却无法开展上睑下垂手术的原因。

  严格按照需求层次来说,出于对视力和健康的保护,上睑下垂患者理应尽早进行上睑下垂手术,恢复上睑提肌的健康状态,但这并不会随之带来好看的双眼皮,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患者可以根据自身条件来决定是否还需要进行双眼皮手术。

  04手术方式为哪些?

  目前治疗上睑下垂的主流术式为提上睑肌缩短术、额肌瓣悬吊术和联合筋膜鞘悬吊术。手术方式的选择由手术医生根据患者的病因、严重程度、提上睑肌肌力等情况选择最适合的方案。

  提上睑肌缩短术

  适合轻到中度先天性上睑下垂,以及其他类型的上睑下垂,提上睑肌肌力减弱,但仍有一定功能的病例。

  优点:比较符合正常眼部生理状态,眼睑弧度、重睑形态均较为理想,术后早期可以闭眼,向下注视时眼睑迟滞现象不明显。

  额肌瓣悬吊术

  适合中至重度先天性上睑下垂,以及其他类型的中度上睑下垂,提上睑肌肌力较差的病例。悬吊利用额部肌肉的力量。

  优点:提上睑的效果比较好,但是上睑灵活度较差,术后眼睑不能完全闭合。重睑形态可能较为生硬。术后3-6月会有1-2mm的睑裂高度回退。

  联合筋膜鞘(CFS)悬吊术

  适合中至重度上睑下垂,提上睑肌肌力较差的病例。利用联合筋膜鞘,部分借助上直肌的力量进行上睑的悬吊。

  优点:提上睑的效果比较好,但是上睑灵活度较好,术后闭眼较早,重睑形成较自然。

  05上睑下垂术后护理需要注意什么?

  1.上睑下垂术后一段时间内睡眠时眼睛不能闭合,“黑眼珠”暴露可造成眼红、刺痛、流泪症状,严重时可发生暴露性角膜炎,需每天用眼膏覆盖保湿,直至3-6个月后闭合不全程度减轻适应。

  2.术后向下看时术眼上方可有“眼白”暴露,单眼术后向下看时术眼显得比健眼大,需通过低头视物来避免,3-6个月后程度可减轻。

  3.术后早期过度肿胀、过度揉眼、术区外伤可能导致眼睑位置变化,故术后48小时内可行冰敷,48小时后行热敷,避免揉眼,如觉干涩可滴人工泪液或推动下睑向上,达到闭合状态来改善症状。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