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盛夏将至,重在“调养心脾”!请收好这份夏季养生指南!

时间:2023-05-31 10:02:39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夏季是指阴历4月至6月,即从立夏之日起,到立秋之日止。在一年四季中,夏季是一年里阳气最盛的季节,气候炎热而生机旺盛,对于人来说,此时是人体新陈代谢旺盛的时期,人体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气血运行亦相应地旺盛起来,因此,夏季应以养护阳气为主

  从中医五行学说和脏象学说的角度来看,夏季属火,与心相应,而心主血脉,又主神志,同时,长夏又属湿,湿易伤脾,因此,夏季养生的重点便在于“调养心脾”

  那么夏天来了,应该如何调养心脾?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这些生活习惯帮你更好地度过夏天!

  1.夜卧早起

  关于夏季睡眠,在黄帝内经有过精辟的阐述:“夜卧早起,无厌于日。”说的就是人们要适应自然规律的变化,在昼长夜短的夏季,睡眠也要做出相应调整,适当晚睡早起,夏季晚上睡觉时间可以比平时推迟半小时左右睡觉,但是不宜过迟,最佳的睡觉时间不要超过晚上11点,要保证7~8小时的睡眠时间。

  2.居所通风,勿贪凉

  夏季炎热,人们一定要注意保护体内的阳气,首先人们不能过于避热趋凉,如在露天乘冷过夜,或饮冷无度,致使中气内虚,从而导致暑热与风寒之邪乘虚而入。在乘凉时,要特别注意盖好腹部,切记不能在楼道、屋檐下或通风口的阴凉处久坐、久卧,更不宜久用电风扇,古人之所以提出保养阳气,关键在于夏令暑热外蒸,汗液大泄,毛孔大开,此时机体最易受风寒侵袭,凉风吹的时间过久则可能会引起头痛、面部麻痹或肌肉酸痛等。

  此外,炎热夏季,很多人会患空调病,人们白天夜里都开着空调,室内外温差可以达到十几度,加上大量食用冰品冷饮,肯定会伤及阳气。

  3.夏季不宜高强度运动

  夏季运动量不宜过大、过于剧烈,应以少许出汗为宜,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锻炼的项目以散步、慢跑为好,不宜做过分剧烈的活动,以免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损伤心阴。

  4.调息静心,养心神

  夏季属火,立夏以后天气转热,中医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所以立夏之后就要重点关注心的问题,在炎热的夏天,人容易闷热不安和困倦烦躁。此时,应当调整呼吸,保持神清气和,切忌动怒,因躁生热,心火内生,因为夏季人的心火比较旺盛,好发脾气。所以这个时候应该舒展阳气,出出汗,让身体的阳气运行通畅而得到疏泄。夏季对应的五脏是心脏,因此这个时候如果出现暴怒、暴喜、压抑等不良情绪,就会引起血压升高、心律失常、头晕目眩等症状,尤其是老年人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所以夏季定要戒躁戒怒,控制情绪,保持心情平和,避免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影响正常生活,诱发各种疾病的发生。

  5.按时午休

  夏季白昼时间长,所谓“阳气者,烦劳则张,精绝。”,人体容易疲倦、困乏。中医认为,心为五脏六腑之主宰,子时(11点-1点)为心经运行时间,午饭后稍作休息,小睡30分钟至1小时,可达到引阳入阴,静养阳气,养护心脏的作用。即使睡不着,闭目养神对身心也很有好处。

  6.饮食宜清淡,注重健脾利湿

  夏天多暑多湿,立夏之后人们容易在午后出现头部沉重、倦怠乏力、胸闷、甚至低热等症状。这在古代叫做“疰夏”,现代俗称“苦夏”,指的是素体脾胃气虚,复感暑热之气。因为夏天不仅热,还有湿,湿和热遇到一起,中医称为“暑湿困脾”,暑湿之气一旦困住脾胃,脾胃之气就会变弱,从而导致消化能力下降,就会食欲不振,浑身乏力,乃至于发低热。

  因此,夏季饮食宜清淡,不宜过饱,通常只吃七八分饱即可,可食用具有清热利湿作用的食物,如绿豆粥、荷叶粥、红小豆粥等,或用冬瓜与莲叶、薏米共煮汤喝。且夏季酷暑难耐,此时人们喜欢喝冷饮,吃寒凉食物,但这样会损伤脾胃、消耗阳气。所以,夏天要少食冷饮和瓜果,喝水以温开水为宜。此外,夏季的最后一个月即长夏,与脾相应。这个时候天气闷热,阴雨不断,空气中湿度较重,人比较容易感受湿邪,一旦脾阳为湿邪所遏,就会产生食欲不振、脘腹胀满、大便稀溏、四肢不温等症状,此时更要防湿邪侵袭,注重健脾。

  7.注意养护阳气

  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的理论,夏天是治疗秋冬容易产生、复发或加重的疾病病症的有效时机。一些因阳气虚弱而在秋冬季节发作的疾病如慢性气管炎、哮喘等,可在三伏天用中药贴敷(三伏贴),或用艾灸、督灸温壮阳气,以扶正固本,增加机体抗病能力,是冬病夏治的有效方法。

  夏季养生是我们一年四季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在这个炎热的季节里,不仅需要我们坚持健康的作息和生活习惯,也需要我们能够把这些有益的方法坚持到底。

  2023年三伏时间表

  初伏:2023年7月11日-2023年7月20日,共10天;

  中伏:2023年7月21日-2023年8月9日,共20天;

  末伏:2023年8月10日-2023年8月19日,共10天。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