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不明原因的胸疼,竟是山楂惹的祸!

时间:2022-11-18 14:40:15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日,赵大叔(化名)来到芝罘医院就诊,自述无明显诱因出现胸痛,表现为心前区隐痛不适,疼痛呈持续性,阵发性加重,加重时间每次1-2分钟,既往有“高血压病”病史,心电图检查见窦性心律,逆钟向转位,II、III 、AVF导联T 波低平,门诊以急性冠脉综台征、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收治入院。

  入院诊疗后,赵大叔感觉疼痛向上腹部转移,且疼痛未见明显缓解,遂请消化内科会诊,经全腹部CT平检查显示胃壁厚,且胃内混杂密度影,追问病史,赵大叔才回忆起发病前吃了大量山楂,可能存在胃结石诱因。因此,待心脏病情允许情况下,进一步完善无痛胃镜检查,结果显示:1.胃结石2.慢性萎缩性胃炎(C2),同时采用内镜下碎石术,给予对症治疗后胸痛腹痛等症状迅速缓解。

  什么是胃结石?胃结石是由于食入的某种动植物成分、毛发或某些矿物质在胃内不被消化,凝结成块而形成,常见者多为柿子、黑枣、山楂等物。

  柿胃结石的形成原因?柿胃结石的成因一般认为是柿子含有丰富的鞣酸,在胃酸的作用下生成一些不溶于水的沉淀物,并与果胶、食物残渣胶合在一起而形成团状凝块;

  山楂也会诱发胃结石?山楂富含果胶,在适合的PH值下可发生胶凝,在胃内凝结成块而发生结石。进一步的研究证实,空腹吃生山楂后喝茶、饮酒及多进食增高胃液酸度的食物,是山楂胃结石发生的主要诱发因素。

  胃结石的症状?

  胃结石可大可小,出现胃结石以后,会出现反酸烧心,腹胀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巨大的胃结石占据胃的容积,有的患者在上腹部可扪及活动性、光滑的坚实块物,由于减少了进食量,可引起体重下降,营养不良甚至死亡。

  胃结石也可排入小肠,大的结石由于堵塞肠腔,可引起肠梗阻,最常见的阻塞部位是回肠,因回肠是小肠周径最细的地方。

  针对胃结石最常见病因,应少吃柿子、黑枣、山楂、椰子、海带及果核等,不宜在空腹时进食上述食物。目前消化内科已接诊多例胃结石碎石患者,甚至有胃结石形成肠梗阻住院的患者。一旦确诊胃结石,应及时行胃镜检查及胃镜下碎石术,以免出现消化道溃疡出血、梗阻等意外情况。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