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什么是阻生牙?到底要不要拔?来听听芝罘医院口腔科医生为您讲解!

时间:2022-08-09 16:36:32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高考结束,芝罘医院口腔科迎来了一波阻生牙拔牙小高潮。那么,什么是阻生牙呢?阻生牙有什么危害呢?一起跟随口腔科李芊医生的讲解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阻生牙?阻生牙就是被阻生的牙齿,由于各种原因只能部分萌出或者是完全不能萌出,并且以后也不可能萌出的牙齿,称为阻生牙。最常见的阻生牙是下颌第三磨牙,上颌第三磨牙和上颌尖牙。

  据统计,成人中阻生牙的发生率为20%。阻生牙和覆盖在其上面的牙龈之间很容易藏污纳垢,滋生细菌,引起口臭、龋坏。当身体抵抗力下降时,常常会发生炎症。

  阻生牙有哪些危害呢?

  反复发作的冠周炎:阻生的智齿牙冠周围软组织与牙齿之间容易藏污纳垢,滋生细菌。当我们抵抗力下降时,易出现冠周炎症发生。常表现为冠周组织红肿疼痛,以致影响咀嚼、吞咽,还常伴有张口困难及发烧,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龋齿:阻生的智齿与第二磨牙之间容易积存食物残渣,而且不易清洁,很容易形成智齿和第二磨牙的龋齿而发生疼痛。

  关于阻生牙的拔除时机的建议

  一、确定阻生后越早拔除越好。避免引起冠周炎及邻牙的损害或其他并发症,拔除的最好时机是在16—18岁时,此时牙根已约形成1/3左右,拔除较易,且病员的耐受力较好,拔除后愈合较为迅速,而且其骨的再生及上皮的再附着均较佳,对邻牙造成的牙周破坏的恢复也有利。在此年龄阶段,如判断该牙为阻生牙,应及时拔除。

  二、不要在有急性炎症时拔除阻生牙。应选择自己身体抵抗力较好的时候,没有感冒、咳嗽、发烧等症状。如果有高血压、糖尿病或心脏病,应选择血压、血糖等控制在比较好的范围的时候,并经内科医生协助评估后再行拔牙术;如果是女性患者建议避开月经期。如果病人在两个星期之内要参加面试、体检或演讲等重要活动时,不建议去拔除阻生齿。因为拔除阻生齿之后,尤其是拔除难度比较大的,可能会出现面部肿胀、张口受限,甚至影响讲话,这时建议暂缓拔除阻生齿。

  专家提示:阻生牙在确定阻生后拔除的最好时机在16-18岁,拔除比较易,恢复较迅速。拔除后可能出现面部肿胀、张口受限甚至影响讲话。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