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芝罘医院多学科诊疗,为高龄股骨颈骨折老人保驾护航

时间:2022-07-08 15:33:55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一位患者家属在同一天连送三面锦旗,很多患者和家属都围观发生在眼前的温馨一幕,也有人不禁要问:患者家属为何要给医院一下子送来三面锦旗?这是什么样的故事呢?原来,前段时间,芝罘医院通过多学科诊疗,成功为一名高龄股骨颈骨折老人实施“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术后老人恢复良好,患者家属感激之余,特一次性送来了三面锦旗,以表达对烟台芝罘医院骨科、呼吸内科、麻醉手术科等科室的衷心感谢!

  据了解,这位老人是一名88岁高龄的王爷爷(化姓),因一次意外跌倒,造成左髋部剧烈疼痛并且活动受限。家人焦急万分,急忙把王爷爷送至烟台芝罘医院急诊外科,经过详细检查,迅速完善拍片等检查后,骨科李尚仲主任会诊诊断为“左侧股骨颈骨折”。据骨科李尚仲主任介绍,股骨颈骨折是老年人常见的骨质疏松性骨折,多是在跌倒时扭转伤肢、暴力传导至股骨颈而引起断裂。这种骨折往往会导致患者长期卧床,尤其是老年人,会导致诸如褥疮、坠积性肺炎、深静脉血栓、泌尿系感染等并发症,严重的可能危及患者生命。因此,目前该类骨折首选手术治疗,以期快速解除患者痛苦,解除患者卧床状态,减少长期卧床并发症,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并尽可能延长患者寿命。

 X线片显示左侧股骨颈骨折,头下型,完全移位

  但本次受伤的王爷爷年事已高,且常年患有慢阻肺、脑梗死等疾病,曾多次住院治疗。老人到达急诊外科后就表现出喘憋、呼吸困难等症状,考虑“慢阻肺并急性感染,呼吸衰竭”。面对如此状况,家属也是一筹莫展,经过医患双方多次深入沟通,家属决定创造一切机会进行手术治疗,以挽救老人的生命!图|术前老人的肺部CT

  针对老人的病情,芝罘医院专家组织了多学科会诊(MDT),包括骨科、麻醉手术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医学影像科等多学科的专家共同查看病人,分析讨论病情,制定出详细的个体化诊疗方案,经过了将近1周的综合治疗和术前准备,最终为老人实施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麻醉手术科胡灼军主任亲自为老人实施麻醉,术中时刻关注老人的各项指标,保障手术安全。骨科李尚仲主任团队采取了目前较为安全的DAA入路髋关节前路微创手术,快速而顺利的为老人实施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该入路手术是目前最为常用的髋关节置换手术微创入路,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且术中不切断髋关节周围肌肉,保障了人工关节的稳定性,避免术后关节脱位等并发症的发生,为术后老人的护理和功能锻炼创造出有利条件。图|术中体位标记及透视

  为保障老人安全,手术结束后将其送至重症监护病房(ICU)进行监护治疗,老人意识、呼吸等各项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术后恢复良好,并且能够坐起,和医护人员进行语言交流!

图|术后复查,关节假体位置满意

  多学科诊疗(MDT)不仅提高对了患者的诊治质量,还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同时使患者最大限度地受益于现有的医疗资源。下一步,芝罘医院将继续发挥多学科诊疗优势,不断提升对疑难病例的诊疗水平及诊疗效率,让患者享受到更加规范、精准的治疗。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