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儿童科普讲堂 | 家长必看!发热、呕吐、腹泻不是吃坏肚子,罪魁祸首原来是它!

时间:2022-02-15 14:46:19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自去年12月份至今,烟台芝罘医院儿童发热门诊就诊的小朋友陡然增多,多出现发热、咽痛、咳嗽、呕吐、腹痛、腹泻等表现,很多家长认为是吃坏肚子引起的,自行吃药却效果差。殊不知其实是“乙型流感病毒”在作怪!那“乙型流感病毒”到底是什么?今天的儿童科普讲堂给您讲清楚!

  什么是乙型流感?

  乙型流感(简称乙流)是乙型流感病毒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类流感病毒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的传染性最强且变异率较高,易出现大流行,乙流病毒虽变异率低于甲流,但防范不到位仍可导致小规模流行和蔓延,丙型流感病毒较稳定,多为散发病例。相关统计资料显示,每年有12%~ 16%的儿童会因流感而接受治疗。

  乙型流感的传播方式

  乙型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以及接触传播,其发病高峰期为12月-3月即冬春季,这时气温降低,人们相对于其他季节,更喜欢前往温暖的商场以及儿童游乐园这种人群密集的场所,为乙流传播创造了条件。同时,由于冷空气刺激,使得鼻腔黏膜收缩,从而血管收缩,鼻腔内分泌物减少,导致抵抗力下降。这些都是这个季节乙型流感高发的原因。

  乙型流感的临床表现

  乙型流感好发于3岁以上儿童,性别差异不明显,乙流的临床表现一般为发热、咳嗽、咳痰、鼻塞、流涕、咽痛、全身酸痛乏力等呼吸道症状,以及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部分患儿可并发脑炎、肺炎以及心肌炎等更为严重的并发症,严重威胁生命安全。

    乙型流感的辅助检查以及日常防护

  患儿血常规白细胞计数正常或降低,中性粒细胞降低,符合乙型流感的血象特点,但如果合并细菌感染的患儿白细胞计数可升高。临床上参考血常规检验结果使用抗病毒药物,以及是否合并细菌感染增加抗菌药物的使用。接种流感疫苗也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四价灭活流感疫苗和三价减毒活流感疫苗。建议家长朋友们每年流感流行季节前在医生指导下让宝宝尽快接种流感疫苗。

 

  此外,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带宝宝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如果需要外出,一定佩戴好口罩,做好防护,要做到饭前便后以及接触公共设施或物品后及时洗手。家长朋友们注意,冬季流感高发,切莫私自用药耽误宝宝的治疗!

  家长朋友们在流感流行期间

  您的孩子如果出现

  发热、头痛、全身乏力

  伴随鼻塞、咽痛等症状请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