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芝罘区2019级学生家长注意啦,这是一条关于“窝沟封闭”的科普贴!

时间:2022-02-11 14:09:16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龋齿被WHO认为是需重点防治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与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病等列为同等重要的地位。实施窝沟封闭是预防龋齿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它具有无损伤、无疼痛等优点。

  那么,窝沟封闭到底是什么原理?宝宝的乳牙能做吗?具体怎么做……带着这些疑问一起走进今天的口腔知识科普讲堂!什么是窝沟?

  青少年中90%以上的龋齿(蛀牙、虫牙)发生在磨牙(后槽牙)咀嚼食物的咬合面上,这个牙面上有许多凹凸不平的点隙裂沟,是牙齿发育过程中牙尖融合所形成的,我们称之为“窝沟”。它形态复杂,深浅不一,刷牙、漱口等方法很难使窝沟完全清洁,是最容易发生龋齿的部位。

  什么是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用一种合成的有机高分子树脂材料(对人体无害),涂在牙齿的窝沟内,材料硬固后,就如同给牙齿穿上了一层保护衣,使牙齿免受食物及细菌的侵蚀,是一种有效的防龋方法。

  为什么要做窝沟封闭?

  儿童新长出的恒磨牙咬合面凹凸不平,上面有很多的窝沟点隙,导致龋齿的细菌和食物残渣很容易堆积在这些部位,而且刷牙也无法清除干净,时间长了,窝沟部位就容易发生龋齿,称为“窝沟龋”。如果窝沟龋得不到及时的治疗,龋坏逐渐进展,就会出现牙痛等严重症状,病变较大的患牙甚至需要拔除,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和生长发育。据统计,儿童恒牙龋齿中90%以上都是窝沟龋。因此,做好窝沟龋的预防将会大大降低儿童恒牙龋的患病机会。

  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期是什么时候?

  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期为牙齿完全萌出,且尚未发生龋坏的时候,因此小孩子是最应该做窝沟封闭的。儿童牙齿萌出后达到咬合平面即适宜作窝沟封闭,一般在萌出4年之内。乳磨牙3-4岁。

  第一恒磨牙应在6-7岁进行窝沟封闭,而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进行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后需要注意什么?

  A: (1)进行窝沟封闭后,建议24小时内勿进食过硬食物。

  (2)窝沟封闭后前几天如出现明显咬合不适等问题,及时联系齿科医生检查调整。

  (3)窝沟封闭后一般每半年定期复查封闭情况,必要时需补做。

  (4)窝沟封闭能有效降低后牙咬合面蛀牙发生概率,但并不代表做了窝沟封闭就一定不会龋坏,所以家长仍需要辅助孩子每日使用含氟牙膏刷牙2次,并认真使用牙线清洁邻面。

  Q窝沟封闭进行中!

  A:目前,辖区内仍有部分辖区内2019级学生未进行免费窝沟封闭治疗。为避免影响孩子口腔健康,请辖区内2019级(现三年级)学生家长及时到芝罘医院口腔科就诊,为儿童进行六龄齿免费窝沟封闭,2022年2月21日之后将不再安排2019级学生就诊时间。

  来院人员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配合医护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验证行程信息、流行病学史调查等,且确保就诊儿童及陪同家属当日无发热、咳嗽等症状。

    预约电话:2960372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