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家长须知!口腔健康莫大意,儿童龋患要重视,这些爱牙知识点请查收!

时间:2021-12-27 15:53:53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目前我国儿童乳牙患龋率高,就诊率低下。据卫生部(现卫生计生委)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受饮食结构改变及口腔健康行为等因素影响,我国儿童患龋情况呈上升趋势,中国5岁儿童龋患率为70.9%,男女没有明显差异,农村高于城市。12岁儿童龋患率为34.5%,女性高于男性,农村高于城市。与十年前相比,5岁和12岁儿童龋患率分别上升了5.8和7.8个百分点。

  为全面掌握我市口腔卫生工作情况,推动口腔卫生工作健康发展,按照卫生健康委、市牙防办年初工作部署,12月20日-12月30日,开展全市口腔卫生工作专项检查,同时对儿童龋病预防治疗项目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评估验收。烟台芝罘医院牙防工作负责人、口腔科口腔专家参与检查。

  家长须重视,保护“六龄齿”

  六龄齿就是第一颗萌出的恒牙,通俗点说就是我们咀嚼食物的大牙。同时它也是口腔中咀嚼效能最强的一颗牙齿,这一颗牙齿可以承担百分之六十几的咀嚼压力,是非常重要的,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

  而在儿童时期,最容易出现的口腔疾病:窝沟龋!

  窝沟龋主要是指磨牙龋坏,就是大家说的虫牙。磨牙因为起咀嚼功能,表面凹凸不平、坑坑洼洼的,有很多窝、沟,大牙表面不平,经常会有食物残渣遗留,而且大牙在口腔最里面,不太容易清洗,就会导致大牙龋坏,形成牙洞,然后牙洞越来越大。

  那应该如何保护预防大牙龋坏呢?

  1.窝沟封闭。其原理就是在大牙的窝沟处涂上一层保护剂,使太深的窝沟变浅,同时也保护了牙釉质不被龋坏。

  2.坚持早晚正确刷牙,彻底消除牙齿表面的菌斑、食物残渣等。

  健康爱牙小贴士

  1.家长要教育孩子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良好习惯。

  2.孩子能够自己刷牙后,要教会他正确的刷牙方法,每次刷牙3-5分钟,且力度要适中,以免损伤牙釉质,适得其反。选用头小毛软的牙刷,牙刷使用3个月后应更换;牙膏也要经常更换品种,适当使用含氟的牙膏。

  3.定期检查孩子的牙齿,当发现牙齿变黑有小黑洞时应及时就医。并定期做口腔检查,及时治疗牙病或口腔疾病。在幼儿时期,进行窝沟封闭能有效预防龋齿。

  4.饮食方面要注意,多给孩子吃天然食品,教育孩子不偏食,不单侧咀嚼,合理调整饮食结构,控制食糖饮用量,多吃蔬菜等粗纤维食物,禁止含糖含碳水化合物等食物睡觉或迟迟不咽。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