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关注女性健康!如何才能做到乳腺癌早发现、早治疗?专家给你来支招!

时间:2021-12-24 16:50:06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乳腺癌是女性朋友们谈及色变的疾病,现如今乳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那么乳腺癌发病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应该怎样预防?怎样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呢?

  乳腺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1.年龄:40岁以上。

  2.滥用雌激素:乳腺是多种内分泌激素的作用器官,其中雌激素、孕激素均与乳腺癌的发病有直接关系,过度补充雌激素会打乱体内激素平衡,从而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3.月经与婚育:月经初潮年龄较早(<12岁)、绝经年龄晚(≥55岁)是两大危险因素。另外生育少、哺乳少也会增加乳腺癌的患病率。

  4.心理因素:情绪不稳定、精神抑郁、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大、脾气暴躁都会对乳房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导致乳腺增生、乳腺肿块的发生,增加了患乳腺癌的机率。

  5.不良的饮食习惯:长期进食含有高脂肪、高能量、高激素的食物可进一步增加乳腺癌患病风险。

  6.家族史:若直系亲属患有乳腺癌,那么后代患有乳腺癌的几率要比平常人高出9倍,这类人群尤其要重视查体。

  二、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预防措施呢?

  1.健康的饮食及生活习惯:如果体内不缺乏雌激素,平时我们不要大量的吃含有雌激素多的食物,比如豆浆,芝麻、葵花籽、绿豆芽、茴香、木瓜、芒果等,适量即可。在健康饮食的基础上,我们也要注意锻炼身体,避免高脂肪、高能量饮食。

  2.调整情绪:现如今工作及生活压力大,要学会自我心理疏导,心情不好的时候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转移压力,避免长期心情压抑,这样可以减少乳腺疾病的发生。

  3.不要药物干预延长绝经年龄:很多妇女为了保持好皮肤会补充雌激素,并且药物干预延迟绝经,这样反而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绝经是每个妇女的必经阶段,要顺其自然。

  4.适龄生育、坚持母乳喂养。

  三、怎样才能做到早发现?

  1.学会乳腺自查

  目前仍有部分妇女无法接受到医院进行乳腺查体,那么乳腺自查就是妇女应该学会的技能,检查的最佳时间一般是每个月月经来潮后的一周,对于绝经后的或者做了子宫切除的妇女,可以在每个月的月初,洗澡的时候检查,这样洗澡的时候可以检查乳房的每个部位。用右手检查左侧乳房,左手检查右侧乳房,检查乳房有没有包块,有没有皮肤增厚,照镜子观察有没有乳头凹陷,用拇指、食指捏住乳头,观察有没有液体流出等等。

  2.定期查体

  现今乳腺癌发病日趋年轻化,建议自20岁开始一般人群每1-3年进行查体,高危人群每年定期检查乳腺彩超,如果发现乳腺肿块,就需要进一步完善乳腺钼靶、乳腺磁共振等检查,如果怀疑有恶性病变,需要再进一步做乳腺肿块组织活检,乳腺病灶穿刺活检的适应证:

  (1)影像学检查提示BI-RADS 4类及5类的病变;

  (2)高危人群新出现的BI-RADS 3类病变,需要进一步明确病理诊断者;

  (3)新辅助治疗前需明确分子病理学分类和疗效评估的乳腺癌。

  随着医疗技术及医疗设施的发展,乳腺癌的5年临床治愈率越来越高,我们只有早早发现乳腺癌病变,才有手术机会,只有早早的治疗才可以争取达到临床治愈,所以广大朋友们一定要注重预防和查体,给自己一个无悔、无憾的人生!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