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小儿疝气,是手术修补还是等待自我恢复?只有正规治疗才能“疝”始善终!

时间:2021-12-01 12:54:45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说到“疝气”,其实大家并不陌生。“疝气”就是人们常说的“小肠气”,多指腹腔内向身体表面的突出物,医学上称“腹外疝”。“疝气”是小儿最常见的外科病之一,新生儿发病率为1%-4%,男孩发病是女孩的8至12倍,只有正规治疗才能“疝”始善终

  小儿为什么会患疝气?

  疝气出现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胚胎发育缺陷。通俗地说,人体内有一层膜包着各种脏器,但如果这层膜发育得不完整,有不严实的地方,大小肠之类较软的东西就容易从这个缝隙中跑出来,小儿疝气一般在小孩出生后很快就发生,且发生率很高。当孩子哭闹、奔跑等用力过猛的情况下就会在阴囊或阴唇上方看到包块,安静后又消失。因此有些孩子发病很长时间后家长还不知道,导致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留下终身的遗憾。

  小儿疝有什么危害?

  小儿疝气是儿外科很常见的疾病之一,它不但会影响儿童的发育,更有可能有生命危险。那么它会影响孩子哪些方面呢?

  01影响消化系统

  腹股沟疝首先影响孩子的消化系统,容易出现下腹部坠胀、腹胀气、腹痛、便秘、营养吸收功能差、易疲劳和体质下降等。

  02影响生育系统

  因为腹股沟部与泌尿生殖系统相邻,男孩子可因疝气的挤压而影响睾丸的正常发育;女宝宝可因卵巢、输卵管反复突出摩擦导致水肿粘连,最终都将会导致不育。

  03有发生嵌顿的风险

  此外,由于疝囊内的肠管或网膜、卵巢、输卵管等易受到挤压或碰撞引起炎性肿胀,致使疝气不能回归原处,导致腹股沟疝嵌顿,以及发生梗阻、坏死、腹部剧痛等危险情况。

  小儿疝气会自愈吗?

  小儿疝气是有可能自愈的,但概率是很低的,只有极少一部分孩子的疝气可以自愈,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腹部的肌肉变得强壮,薄弱区也有闭合的可能。

  所以一般建议孩子在1周岁以前,发作不太频繁的,可以保守观察,看是否能自愈。

  对于1周岁以上的孩子,自愈的几率是非常小的,一般都会建议尽早的进行手术治疗。

  对于不足1周岁的孩子,如果频繁发作或经常嵌顿的亦应及早手术。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