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宝宝呼吸的总阀门!冬季来临,小儿推拿常用穴位——肺经,值得家长学习!

时间:2021-11-22 09:37:29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肺位于胸腔,左右各一,肺有分叶,左二右三。肺经气管、支气管与喉、鼻相连。中医学认为,肺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主气司呼吸,主行水,朝百脉,主治节。肺叶娇嫩,与自然界相通,不耐寒热,易受外邪侵袭。肺与大肠相表里,肺在五行属金,与自然界秋气相通应。秋季气候多干燥,故秋季易见肺燥的症候,临床常见干咳、口鼻干燥、皮肤干裂等。

  肺主气司呼吸包括两方面,一是指肺是气体交换的场所,通过肺的呼吸作用实现人体与外界环境之间的气体交换,以维持人体生命活动;二是指肺影响一身之气的生成和盛衰,对全身气机有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如果肺的呼吸失常,不仅会导致一身之气不足,即所谓的“气虚”,又会导致各脏腑经络之气升降出入运动失调,影响一身之气的生成和运行。因此,当人体感受外邪,肺气失常,就会出现咳嗽、气喘、头身疼痛、无汗等症。

  其次,肺主行水是指肺气能够推动和调节全身水液的输布和排泄,即肺将脾胃吸收的水液向外送达全身皮毛肌腠以濡润皮毛肌肤,向内可以濡润其他脏腑,其余的浊液向下输送到膀胱形成尿液。当人体感受寒邪、热邪、燥邪时,导致肺气作用失常,濡润鼻窍的鼻涕就会发生相应的异常变化,出现鼻流清涕、鼻流黄涕、鼻干而痛。

  肺朝百脉,是指全身血液都要流经于肺,经过肺的呼吸,进行人体内外气体交换。肺主治节是指肺气治理调节呼吸运动、调理全身气机、治理调节血液运行、治理调节津液代谢。

  感冒、咳嗽、肺炎、哮喘是儿科常见病、多发病,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小儿推拿里的肺经。

  肺经位置:无名指末节螺纹面(三字经派:无名指掌面,由指根到指尖)

  操作:向指根方向直推为补肺经。向指尖方向直推为清肺经。

  次数:100~500次。

  功效:宣肺清热,通便利咽,止咳化痰,补益肺气。

  临床应用:清肺经能宣肺清热,疏风解表,止咳化痰。治疗感冒发热、咳嗽气喘、痰鸣、鼻干、咽痛、大便干结等病。感冒发热时,与平肝经两穴相配,疗效更佳。若咳嗽日久,肺气虚损,清肺经应减少次数,以免伤及正气,或采用平补平泻,来回推之。

  补肺经能够补益肺气,治疗肺气虚、自汗、盗汗、遗尿、脱肛等病症。因脾属土,肺属金,根据五行相生规律,土生金,因而肺气虚弱时,常配合补脾经。

  本穴有通便作用,若小儿患有慢性腹泻时,一般不取本穴。

  古籍中的肺经:

  《针灸大成》云:肺经受风咳嗽多,即在肺经久按摩。

  《推拿仙术》云:鼻流清水推肺经为主。口吐白沫,有痰,推肺经为主。

  《幼科推拿秘书》云:推肺金……凡小儿咳嗽痰喘,必推此。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