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认识肺癌,健康生活!今天教您正确认识和防治肺癌,切莫“谈癌色变”!

时间:2021-11-22 09:25:24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肺癌是日常生活中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据统计,肺癌已成为我国目前发病率及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且其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健康意识也日渐提高,但一些无良媒体及商家的过度宣传导致了大众对肺癌的盲目恐慌,出现了“谈癌色变”“病急乱投医”等现象。因此,如何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及防治肺癌已然成为肿瘤科医师临床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那么对于普通人群来说,需要从哪些方面了解肺癌呢?现分述如下:

  须知一:导致肺癌的危险因素有多少

  1.吸烟

  包括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纸烟中含有多种致癌物质,与肺癌相关的主要有苯并芘及烟雾中所含的烟碱及砷。且长期及大量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比其他吸烟人群更高。

  2.空气污染

  如汽车废气、工业废气、烹调时的烟雾、室内装饰材料的污染等。

  3.电离辐射

  有研究表明,长期大剂量电离辐射可引起肺癌。

  4.饮食与营养

  维生素A可直接抑制苯并芘、亚硝酸胺的致癌作用。据相关研究表明,若摄入食物中维生素A含量低或人体血清中维生素A含量低,则人患肺癌的危险性较高。

  5.职业因素

  从事石棉、砷、烟尘和沥青等职业者肺癌发病率高。如建筑业、石棉矿开采、绝缘材料加工、汽车刹车维修等职业接触石棉物质,若人体不慎吸入石棉纤维,长期则会引起肺组织损伤,从而增加罹患肺癌的风险。

  6.其他

  遗传因素、结核瘢痕、肺部慢性炎症等对肺癌的发生可能有一定促进作用。

  须知二:肺癌的临床表现有多少

  1.咳嗽:常以刺激性干咳为首发症状,或有少量泡沫黏液痰,并发感染后转为脓痰。若肿瘤增大引起支气管狭窄,咳嗽声则多为持续性且呈高音调的金属音。

  2.咯血:肿瘤组织血管丰富,常引起持续或间断痰中带血。若肿瘤组织侵犯大血管则可引起大出血。

  3.胸闷、胸痛:肿瘤组织阻塞气管或并发大量胸腔积液形成时,可造成患者胸闷,严重时可出现发绀及呼吸困难。肿瘤若位于胸膜附近或直接侵犯胸膜时,可造成不规则的胸痛。

  4.声音嘶哑:肿瘤或转移性淋巴结压迫喉返神经时可出现声音嘶哑现象。

  5.吞咽困难:肿瘤侵犯或压迫食管时可引起吞咽困难。

  6.发热:肺癌在早期阶段很少发热,但在并发感染或疾病晚期肿瘤组织出现坏死时易出现发热。

  7.消瘦:肺癌晚期由于机体长期被过度消耗,加之营养物质摄入不足,则患者可有消瘦表现。

  须知三:确诊肺癌需做的检查有多少

  痰脱落细胞学检查

  能直接发现癌细胞,其阳性率可达70%-80%,是简单且重要的早期诊断方法之一。需要注意的是为提高准确性,应取新鲜的痰液标本多次送检。

  影像学检查

  包括胸部X线、CT及PET/CT等,是发现肺癌的重要方法。

  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或胸腔镜检查

  对于影像学检查发现肺部异常且怀疑有肺癌可能性的情况下可行经皮肺穿刺或胸腔镜检查,以进一步明确诊断。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能直接窥视生长于大支气管中的肿瘤,并可取病变组织做病理检查或取分泌液做脱落细胞检查。

  肿瘤标志物检查

  肿瘤标志物检查包括CEA、SCC、NSE等,不作为确诊肺癌的唯一依据,临床诊断时仍需结合患者症状及其他检查手段。但其对于评估肺癌治疗效果、是否复发及预后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须知四:预防肺癌的方式有多少

  1.戒烟,避免吸入二手烟。

  2.避免接触致癌物质如霉腐烟熏食物、汽车尾气、厨房油烟等,对于从事易导致肺癌的职业,应做好职业防护。

  3.雾霾天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记得佩戴口罩。

  4.合理膳食,多进食新鲜水果蔬菜,避免暴饮暴食。早睡早起,勤于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5.定期体检,尤其是40岁以上人群、重度吸烟人群和长期吸入二手烟的女性作为肺癌的高危人群应定期行CT检查以进行肺癌筛查,若怀疑出现肺癌相关不适症状时,则应及时到正规公立医院就医。

  总之,随着医疗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肺癌的治疗体系也日趋完善。肺癌并不像大家想象中那样可怕。我们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正确预防,树立健康积极的心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完全不需要对肺癌过分恐惧的。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