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儿童科普讲堂 | 宝宝流鼻涕=感冒?鼻涕里竟然包含这么多信息,父母要当心!

时间:2021-11-15 16:42:09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随着天气变冷有呼吸道感染的宝宝也逐渐增多,流鼻涕是非常常见的症状,家长们关于鼻涕的问题又多了起来。流鼻涕是每个宝宝都避免不了的问题,家长们看到宝宝鼻涕出来了,都想立即给宝宝止住,这样做对吗?今天一起走进儿童科普讲堂,听听儿科医生怎么说!

  鼻涕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鼻涕是鼻黏膜分泌的,每日24小时不间断分泌,每日大约分泌1000~1500mL。

  看到这里大部分人可能要问了,有这么多吗?自己怎么没有感觉到?那是因为鼻涕大部分被自己无意识地喝掉了。除去喝掉的一大部分,剩下的很少一部分鼻涕被蒸发掉,还有一部分干燥后,形成了鼻屎。

  我们为什么要有鼻涕呢?

  第一,湿润呼吸道,湿润吸入的空气,让我们感觉舒服。

  第二,鼻涕是整个鼻腔黏膜的保护层,防止黏膜干裂,受到损伤。

  第三,鼻涕可以粘住进入鼻腔的病原微生物、粉尘等,避免其进入肺内。

  正常的鼻涕是什么样的?

  正常的鼻涕是透明的,不会流出鼻腔。鼻涕是由鼻窦、鼻腔的黏膜生成,默默地滋润鼻部的液体。正常鼻涕最多的成分是水,其他还有些黏蛋白、各种抗体等。

  各种颜色的鼻涕代表了什么?

  止不住的清鼻涕

  这种鼻涕是清水样的、稀薄、透明,源源不断地从鼻腔流出。清鼻涕最常见于上呼吸道感染的早期,病毒性或者细菌性的都是一样的。这是因为鼻腔黏膜充血肿胀,腺体分泌增多导致的,目的是尽快把鼻腔处的病原冲走。所以,这个时候,咱们不要想着尽快止住鼻涕,而是尽量让鼻涕流出来,尽快排毒。

  一般而言,病毒性感冒时,鼻涕在数天内会变浓稠,但体温会好转,而细菌性的在几天后鼻涕变浓稠后,体温不会好转甚至会加重。

  过敏性鼻炎的时候,也会有这种鼻涕。例如孩子对花粉过敏,当春天花粉纷飞的时候,宝宝可能出现流涕不止、咳嗽不停的表现,这就是过敏性鼻炎。

  因为身体想尽快的把鼻腔部位的过敏原——花粉冲走,就会流出大量的清鼻涕。

  稠稠的厚/白鼻涕

  如果鼻涕变厚了,或者变白了,提示鼻黏膜处炎症加重了。病毒、细菌都可以导致炎症,炎症表现是鼻黏膜肿胀、充血、鼻塞,以上问题会导致粘液流动减慢,鼻涕就变得粘稠、浑浊了。同时,鼻腔处有炎症的时候,白细胞会聚集到该处,分泌到鼻涕中,白细胞在鼻涕中显示白色或者黄色,早期导致鼻涕变白色。

  浓浓的黄鼻涕或绿鼻涕

  在细菌或病毒感染的情况下,白细胞会大量聚集在感染部位,白细胞和病原战斗后,病原体残片和白细胞被排出到鼻涕中,呈现出黄色或者绿色,白细胞可能导致鼻涕呈现黄色,而白细胞内的酶反应后(杀灭病原)呈现绿色。一般而言,如果黄绿色鼻涕持续7~10天左右,这时发热已经好了,也没有头痛、头晕等不适,提示病毒性感冒可能性大,继续静静等待就行。但是,如果有黄绿色鼻涕伴有发热不退、恶心、头痛,提示细菌感染导致的鼻窦炎可能性更大,需要就医。

  红色鼻涕

  提示鼻腔内有出血,可能是干燥、外伤、炎症等导致鼻黏膜破损。冬天到了,天干物燥,所以,孩子有鼻涕带血或粉红色,加湿器推荐用起来哦,湿度50%~60%是合适的。

  如果孩子皮肤上还有出血点,那要考虑凝血、止血不良问题,需要就医。

  宝宝出现鼻涕,家长怎么办?

  先分辨下是否是鼻涕

  有些宝宝天冷的时候有水滴挂在鼻孔边,家长认为是感冒了,立即给予药物治疗。这是不可取的,因为这些水滴是鼻腔中水蒸气液化形成的,不要认为是清鼻涕。

  根据鼻涕的样子和其他症状区别对待

  1、宝宝流的是清鼻涕,有些发热,但是精神很好,吃喝不愁,可以在家里观察,保证休息、保证饮水。

  2、鼻涕转黄,但是孩子不发热了,这是病毒性的感冒,10天左右自己会痊愈。但如果鼻涕变黄的时候,孩子发热更加重了,提示可能有细菌感染,需要及时去医院治疗。

  3、宝宝是接触到花粉或者到某个房间就流清水鼻涕、咳嗽,那提示有可能是过敏,首先立即离开这个环境,然后去医院检查。

  4、宝宝只有一次粉红色鼻涕,那不用太关注,给宝宝清理完后,把室内湿度调高(50%~60%),从而湿润鼻腔黏膜就行啦。同时要检查宝宝是否经常挖鼻孔,教育宝宝不要老是挖,同时给宝宝把指甲修剪好。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