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当备孕遇上HPV,怎么办?听妇产科医生说说关于HPV与备孕的那些事儿~

时间:2021-10-22 14:42:45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大夫,我打算备孕,查了HPV结果提示阳性,我该怎么办?”“大夫,我近期做了HPV筛查结果显示异常,但是我已经怀孕了,要流产吗?”

  妇产科门诊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女性朋友来咨询类似的问题,你是否也存在这些疑惑呢?下面就跟妇产科医生来聊聊人乳头瘤病毒(HPV)与备孕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HPV?

  HPV是一种双链环状DNA病毒,能引起人体皮肤黏膜的鳞状上皮增殖。迄今已确认100多种HPV基因型,其中有40多种与人类生殖道感染相关,不同的型别可以引起不同的临床表现。

  当前我国女性的HPV感染率约为16.8%,有70%~80%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感染过一次HPV,而大部分的HPV感染都是暂时性的,会在一定时间内自行消退,感染的平均持续时间为8~12个月,所以绝大多数生殖道HPV感染是一过性的且无临床症状。约90%的HPV感染在2年内消退,低危型HPV需要5~6个月,高危型HPV需要8~24个月,极少数发生下生殖道尖锐湿疣,鳞状上皮内病变和癌等。

  HPV感染影响怀孕吗?

  基本不影响!

  首先,HPV感染是一个自然转阴率很高的病毒感染,约90%的HPV感染在2年内消退。其次,针对HPV感染的抗病毒药物很少或者说并没有特效治疗药物。

  再者,从HPV感染的危害来讲,HPV感染母亲会引起宫颈病变;对于胎儿则容易造成胎儿宫内感染,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是皮肤疣和喉乳头瘤等,一般不会造成致命影响,并且新生儿感染HPV大多数在数月至一年内可靠自身免疫力消除。

  确诊HPV阳性的备孕患者,应该怎么办呢?

  如果您已经确诊为HPV阳性的备孕患者,那么这几种情况您要注意:

  1、是否合并下生殖道其他感染:如细菌性阴道病,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VVC)等。如果有合并感染,建议治疗合并感染后再妊娠。

  2、有无肉眼可见的尖锐湿疣:因为尖锐湿疣在妊娠期会随着胎盘分泌雌激素的增加而生长,所以妊娠前若发现尖锐湿疣最好是先处理以后再妊娠。

  3、HPV16、18型感染,需要做阴道镜检查确定是否有宫颈上皮内瘤变;其他高危型HPV感染,需要做TCT。ASCUS(意义不明的非典型鳞状细胞)或者是更严重的情况,需要做阴道镜检查。

  阴道镜检查结果:

  HSIL(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需要做宫颈锥切切除病变组织再生育。

  LSIL(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则要看阴道镜之前的细胞学结果,只要不是ASC-H或者HSIL或者是更严重的病变,一般是观察2年,建议12个月时进行TCT和HPV联合筛查,这期间是可以怀孕、生育的。仅仅是炎症或者是看到挖空细胞,不影响怀孕、生育。

  HPV感染对胎儿有影响吗,能否顺产?

  HPV感染不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也不会致畸。研究表明,生殖道HPV感染并不会增加不良妊娠结局的产生、终止妊娠及流产率、胎膜早破、早产、胎儿生长受限、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产后出血、产褥感染等发生率。

  HPV感染孕妇选择分娩方式对新生儿的影响并无明显意义,阴道分娩者羊水感染率、脐静脉血感染率、胎儿感染及胎盘病理检查阳性率等与剖宫产组无明显差异。

  孕期到底能不能,接种HPV疫苗呢?

  1、近期计划妊娠者,不推荐接种HPV疫苗,建议推迟至哺乳期后再行接种;

  2、建议完成最后一剂HPV疫苗接种后2个月内避免妊娠;

  3、HPV疫苗接种期间意外怀孕,应停止接种,推迟至分娩后再行补充接种;

  4、若妊娠期间完成接种,则无需干预。

  既然HPV可以靠自身免疫力清除,如何增强免疫力呢?

  1、没有运动禁忌(如保胎、I型糖尿病、心脏病等)的孕妇建议每天做适量的运动,疫情期间在家可做的运动方式如室内踏步走、孕妇保健操、手臂抬举0.5-1kg的哑铃(或举重量相当的物体),运动强度及时间根据孕妇体力及健康状态而定。大部分孕妇每日做3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是安全适合的,运动时呼吸、心跳较静息时增快,但仍可自如交谈,则认为运动量较适宜。

  2、多饮水、戒碳酸饮料。饮食合理。摄入充足的能量、增加绿叶菜的比重、适当增加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注意补充叶酸、铁剂、复合维生素等。

  3、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晚上早睡,午休小睡,早上早起。很多孕妇习惯晚睡,玩手机到很晚,这一点是需要避免的。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