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别拿面瘫不当回事!得了面瘫,积极治疗是关键!

时间:2021-10-11 14:40:42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什么是面瘫?

  面瘫又叫面神经炎、面神经麻痹,就是面部肌肉瘫痪。它是由支配面部肌肉的面神经发生非特异性炎症引起的。这种疾病一般起病较急,多数是在与人交谈时或清晨洗漱时发现。这种疾病任何年龄段均可发病,多见于20-40岁的人群。

  面瘫有什么表现?

  起病形式:一般急性发病,常于数小时或1-3天内症状达到高峰。

  症状及体征:面瘫的表现是一侧额纹消失,不能皱额蹙眉,眼不能闭合或不能完全闭合,闭眼时双眼球向外上方转动,露出白色巩膜,医学上称这种现象为贝尔征(Bell sign)。除此之外,口角向面部健侧歪斜,易流口水,吃饭时食物残渣易残留在患侧腮内。患者吐词不清,面无表情。

  其他表现:刚起病的一段时间会有麻痹,侧耳后或下颌角后疼痛;少数病人会有茎乳孔附近及乳突压痛;面神经病变在中耳鼓室段者可出现说话时回响过度和病变舌前三分之二味觉缺失。除上述表现,还会出现患侧乳突部疼痛,耳廓与外耳道感觉减退,外耳道或鼓膜出现疱疹,称为Hunt综合征。

  面瘫发病原因

  面瘫的发病原因有很多,例如:头面部感染、营养缺乏、代谢障碍、免疫障碍等等,还有日常生活中的磕碰摔伤、食物酒精中毒、情绪大喜大悲.....更有甚者,在掏耳朵、剔牙或出汗时突然吹空调受凉也会引起这种疾病。

  面瘫的治疗

  得了面瘫怎么办?积极治疗是关键!

  1、检查项目

  内耳道X线片检查;外耳道、听觉等五官科专科检查;电生理检查等。

  2、药物治疗

  1)发病急性期尽早使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例如泼尼松片口服或地塞米松静脉滴注等,且配合使用维生素B1、B12肌肉注射。

  2)若是由带状疱疹引起的,需服用阿昔洛韦片7-10天。

  3、其他治疗

  1)眼睑不能闭合的患者,可以使用眼膏、眼罩等保护角膜。

  2)恢复期患者可采用针灸、理疗等进行面保护肌肉训练。

  3) 2-3个月后,自愈较差的高危病人可行面神经减压术,以争取恢复机会。发病后1年以上仍未恢复者,可整容手术或面—舌下神经或面—副神经吻合术。

  4、生活饮食与休息

  1)要注意休息,注意防风防寒。

  2)饮食要清淡,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进食温度过高的食物,以防烫伤口腔黏膜。

  3)进餐后及时刷牙漱口,清除口腔患侧滞留食物,保持口腔清洁,预防口腔感染。

  4)对着镜子做皱眉、闭眼、鼓腮、吹口哨等动作,每天数次,每次5-15分钟,配合按摩面部肌肉。

  5、心理疏导

  这种疾病,对自身形象会有改变,难免会使患者产生焦虑、急躁的情绪,不管是患者本人,还是亲戚朋友,都要拥有良好的心态。患者本人克服焦躁情绪和害羞心理,积极配合治疗;家属要对患者给予尊重、理解和关心,积极沟通,及时了解患者的心理变化。

  6、这病多久能治好?

  根据不同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及处理是否得当,约80%的患者在1-2个月能恢复,完全性面瘫的恢复时间较长,一般需要2-8个月甚至1年。

  口角歪斜眼不闭,一眉变高一眉低,发现此状及就医,积极治疗便可治愈!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