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关注健康,关注血压!这些高血压预防方法你必须知道!

时间:2021-10-11 14:40:43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我国是高血压大国,高血压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其预防成为当务之急,今天一起来学习高血压常见知识!

  什么是高血压?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增高为主要特征,并可伴有心、脑、肾等一系列损害或器质性病变的一种临床综合征。

  高血压定义为: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测量诊室血压,SBP≥140mmHg和(或)DBP≥90mmHg。SBP≥140 mmHg和DBP<90mmHg为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史,目前正在使用降压药物,血压虽然低于140/90mmHg,仍应诊断为高血压。

  导致高血压的危险因素

  高血压危险因素包括遗传因素、年龄以及多种不良生活方式等多方面。人群中普遍存在危险因素的聚集,随着高血压危险因素聚集的数目和严重程度增加,血压水平呈现升高的趋势,高血压患病风险增大。

  1.高钠、低钾膳食

  2.超重和肥胖

  3.过量饮酒

  4.长期精神紧张

  5.其他危险因素:包括年龄、高血压家族史、缺乏体力活动,以及糖尿病、血脂异常等。

  随着生活水平和医疗条件的提高,高血压不但可控,同时也是可防的,对于原发性的高血压,其发病的根本机制尚不清楚,有些因素我们无法控制,如年龄的增长、家族遗传性因素等,但有些因素是可以控制的,比如一些可能会影响血压的坏习惯等,我们想要预防高血压,就是注意避免一些不健康的,特别是影响血压的坏习惯,做到严格自律,健康生活,才能真正地做到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的预防措施

  1.减少钠盐摄入,增加钾摄入量

  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表明高盐摄入与高血压关系密切,很多国家都对国民日摄入食盐量作出限制。低盐饮食对血压控制有明显辅助作用。所以要提倡低盐饮食,减轻肾脏负担,从而缓解高血压症状或预防高血压。正常情况下,一天6g盐就足够我们的身体所需,因此,应该注意我们饮食中摄入的盐分,尽量保持低盐饮食。

  现有研究资料表明,在饮食中补充充足的钾、镁离子可降低高血压发病率。增加钾的摄入,减少盐的摄入也可以降低血压。

  良好的饮食结构,应多摄入谷物杂粮、水果蔬菜,适量少吃肉类,坚果类、深海鱼类适量吃,保持良好,营养均衡的饮食结构,对于保持身体的代谢机能,预防高血压,也是非常重要的。

  2.控制体重

  肥胖是健康的大敌,肥胖作为危险诱因之一,也能引起血压的升高。因此,想要预防高血压,控制好体重非常重要。一般通常建议正常身材男性腰围不超过90公分,女性腰围不超过85公分,而体重指数不超过24,可以有效地预防和减少高血压的发病机率。

  3.戒烟、限制饮酒

  吸烟会导致血压升高,哪怕是正常血压人群,吸烟也有一定的升高血压作用,而长期大量饮酒同样也对心血管有一定的损伤作用,因此,想要预防高血压,一定要强调戒烟限酒。

  4.增加运动

  适度的身体运动有利于血压的控制。长期坚持规律运动,可以增强运动带来的降压效果。适量运动建议步行,步行时间每次至少30分钟,每周3~5次。

  5.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

  现代社会很多人工作时间长、强度大,这就导致精神紧张,经常熬夜,这是高血压越来越年轻化的原因之一。心理对于血压的影响大家也容易忽视,但其实这是影响血压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心理状态有时候会对生理状态形成巨大的影响,比如激动的情绪,长期紧张的情绪,都会对血压产生不良的影响,导致血压逐渐出现升高的趋势,想要预防高血压,保持良好平和的心态很重要。

  6.定期进行血压监测

  血压正常的年轻人,可以每年测量一次血压,而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不妨有机会就多测测血压,及时地发现血压升高趋势,有时候血压出现升高趋势,虽然并未超标,也是提醒我们应该更多的注意了。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