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健康讲堂

贫血,你真的懂吗?今天带您一起了解你不知道的贫血小知识!

时间:2021-09-26 16:25:02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大家对于贫血都不算陌生,临床中各个科室都会碰到很多贫血的病人,但贫血只是症状,不是疾病,许多疾病都可以引发贫血,关键是寻找贫血的原因。我们每个人应该具备基本的健康常识,特别对于妇女、婴幼儿、儿童和青少年这样的贫血高发人群,发现贫血要理智对待,不盲目乱治乱补,一定要积极寻求医生帮助,对症下药。接下来让我们系统地来了解一下贫血的相关知识吧!

  怎样算是贫血?

  了解贫血,首先需要知道血液的组成。我们的血液主要由血浆、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组成,当红细胞数量减少的时候就会出现贫血的症状。

  临床上一般通过血常规的检测判断贫血的程度,其中血红蛋白(Hb)浓度是判断的重要标准。在我国海平面地区,成年男性Hb < 120g/L,成年女性(非妊娠)Hb < 110g/L,孕妇Hb < 100g/L就认为是贫血。

  哪些症状可以判断贫血?

  外观表现

  面色苍白、唇甲色淡、眼睑苍白等是常见的贫血表现。另外,缺铁性贫血时还会出现毛发枯干、易断;匙状指,也叫“反甲”,就是指甲盖中间凹陷,四周高起,像个小勺子。

  神经系统

  头痛、眩晕、萎靡、晕厥、失眠、多梦、耳鸣、眼花、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

  心血管系统

  心悸(活动后加重)、心率加快、气短、胸闷等。长期严重贫血可出现贫血性心脏病,还可有心律失常、心脏扩大,甚至心功能不全的表现。

  消化系统

  贫血可影响消化系统功能,如出现消化不良,食少纳减,腹胀、腹泻或便秘等。长期慢性溶血可能会合并胆道结石。

  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红细胞生成减少

  如白血病、骨髓瘤、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引起贫血,或者是铁、叶酸、维生素B12等缺乏,导致营养不良性贫血。一些继发性贫血如慢性肝病、慢性肾病、恶性肿瘤以及一些内分泌疾病(如甲状腺)、慢性感染(结核)、炎症(类风湿)等也影响红细胞生成。这些都会造成红细胞生成减少,发生贫血。

  红细胞丢失过多

  急慢性失血,如女性月经大量出血、痔疮慢性出血,消化道溃疡、肿瘤、肠息肉等慢性、隐性长期出血等;造成红细胞丢失过多。

  红细胞破坏过多

  各种原因导致红细胞破坏,如免疫或其他因素引起红细胞在体内破坏,会出现溶血性贫血、遗传性溶血性疾病等继发溶血,从而表现为贫血。

  怀疑贫血怎样检查?

  如果出现贫血症状,皮肤黏膜苍白、乏力、食欲不振、活动后心慌气短等症状,你就要考虑这些问题:

  首先要想到是不是贫血?然后到正规医院就诊,医生会详细询问病史,有没有营养不良病史?有没有慢性长期出血病史?有没有消化道溃疡、胃炎、胃切除术等?有没有合并其他慢性基础疾病,如肾病、风湿免疫性疾病?除了贫血还有那些合并症状?比如黄疸、小便颜色发黄等等。

  其次做进一步检查确诊,如血常规、确定是否贫血、贫血程度,同时其他血细胞如白细胞、血小板是否正常,确定单纯贫血还是全血细胞减低?查叶酸、B12、铁剂检查,找出是否存在营养不良贫血,进一步可做血沉、外周血涂片、肝肾功能、腹部彩超、尿便常规等检查,必要时做骨穿判断骨髓造血功能有无异常。只有查明贫血原因,才能针对病因有目的治疗。

  贫血怎样治疗?

  针对不同病因有不同的治疗措施。常见的缺铁性贫血经补铁治疗后绝大多数可恢复正常,同时还可以及时发现胃肠道疾病,及时治疗。

  对于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等,贫血仅仅是症状之一,同时还有感染、出血风险,通过诊治贫血发现这类疾病尽早治疗,提高生存率及治愈率。对于溶血性贫血,可给予药物治疗,减少发作,提高生活质量。

  诊断缺铁性贫血该如何治疗?

  明确诊断缺铁性贫血后补充铁剂治疗,补充铁剂有口服补贴和静脉补铁两种,口服补铁简单安全,但吸收影响因素多,如胃HP感染影响铁吸收,茶、钙剂、镁剂等同服均影响吸收,口服铁剂不良反应主要为恶心、上腹痛、便秘和腹泻等。

  贫血纠正后继续治疗3个月以补足贮存铁,否则容易复发。口服治疗后一定要复查血常规观察疗效。注射铁剂不受胃肠道吸收影响,但不良反应多见,一定要在正规医院治疗。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