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医者仁心,接跑生命!烟台芝罘医院开展经皮穿刺胃造瘘术,解决患者难题!

时间:2021-09-17 10:45:43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期,烟台芝罘医院普通外科成功为1例肿瘤患者实施了经皮穿刺胃造瘘术,该手术为临床长期不能进食的患者提供方便有效的肠内营养支持,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命周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今年61岁的薛先生(化名),曾确诊为食管癌晚期,术后已经一年多了,近期,突然病情加重,出现吞咽功能障碍,导致他无法顺利吃饭,解决进食及营养问题是当前最迫切的需求。病人来到芝罘医院就诊,普外科李延祥主任建议行“经皮穿刺胃造瘘”手术。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后,李延祥主任及其团队在手术室同事的帮助下,为薛先生实施了“经皮穿刺胃造瘘术”,患者术中、术后无明显不适,术后一天经胃造瘘管注入营养液。患者出院时不停地给医护人员竖大拇指点赞,家属高兴地说:“没想到这次来芝罘医院真是来对了,有办法使患者生命得到延续,提高了生活质量”。

  胃造瘘到底是什么?什么样的患者适合胃造瘘?胃造瘘都有哪些优点?一起走进科普讲堂!

  胃造瘘是什么?

  胃造瘘是对于经口摄取食物困难的患者通过在胃前壁与前腹壁之间建立一个通往体内的通道来注入饮食,以解决患者肠内营养问题的方法。

  这种术式适用于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引起的吞咽困难——脑卒中、脑外伤、植物人、渐冻人,也适用于舌癌、牙龈癌、腮腺癌、喉癌、食道癌、食道穿孔等不能经口进食的患者。

  小手术解决大难题

  以往进食困难患者的营养问题或许会直接影响生命,现在新的微创介入小手术就能解决吃饭的大难题。在一些科室,很多患者在经过手术治疗、药物治疗以及放化疗之后饮食不佳、血细胞减少,患者精神体力都越来越差。太多患者去世的时候骨瘦如柴,几乎没有任何生活质量。一方面患者极度痛苦,同时也给家属留下了严重的心理阴影。由于无法留置鼻饲管或者留置鼻饲管时间过长导致并发症“吸入性肺炎”,美国胃肠病协会(ACG)在发布成人住院患者营养治疗的临床指南中指出,一个月以上的鼻饲管营养患者都推荐胃造瘘术。

  住院患者中营养不良的比例有多少?不同的研究提供的数据不太一致,在美国,不能经口进食的住院患者或者由于其他原因导致营养不良的比例高达30%~60%;而肿瘤患者营养不良发生率甚至高达32%~88%。所以有院士坦言:1/3的肿瘤患者是被饿死的。其实,以上这些情况大部分都与营养治疗不足有关。

  经皮穿刺胃造瘘术的优点

  经皮穿刺胃造瘘术有定位精准、微创、恢复快、并发症少、效果可靠、适应症广、营养效果明显等诸多优点,是经口进食困难患者行胃肠内营养支持的重要选择之一。芝罘医院普外科团队以患者为中心,希望通过更微创、无创的方式,为更多患者解决营养及进食难题。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