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中医科田跃驰:不明原因发热,中医审证求因,辨证施治效果显著

时间:2021-09-17 10:45:45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日,患者黄某不明原因的间断发热持续5天,且以每日下午3点至4点发热为主,西医西药对症治疗一段时间后仍有反复,患者心烦少寐,手足心发热,舌红少苔,脉细数,为究其病因,对症施治,中医科田跃驰主任细问病史、静气诊脉,通过中医审证求因,辨证此症为阴虚火旺,决定以滋阴退热为治法,对患者进行施治。用药当天,体温恢复正常,三天后随访,再未出现发热症状。

  田主任通过中医中药将患者不明原因发热这一棘手的问题迎刃而解,缓解了患者病痛的同时,也再一次验证了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

  具体表现

  阴虚火旺是阴虚则不能制阳,脏腑阴分亏虚,失于滋养,虚热内生的表现。阴虚火旺证在肝、心、脾、肺、肾均可出现此种情况。常见症状有五心烦热、颧红、失眠盗汗、口燥咽干等。

  阳气是以热、动、升为特点,阴分则以寒、静、降相对应。若阴分亏虚,无力制约阳气,就会出现阳气偏盛的虚热状态,所谓:“阴虚则生内热。”

  如果你常感觉头晕目眩,身体、脸上发热,耐受不了夏天的暑热,皮肤干燥,手心脚心发热,面颊潮红或偏红,眼睛干涩,经常有口干咽燥的感觉,还常常容易失眠、烦躁、大便干结难下,性情急躁,一点小事儿就容易发火。那你可能属于阴虚体质,阴虚体质的人应少吃上火的食物,多喝水,保证充足的睡眠,并且保持情绪稳定。

  中医食疗

  常听中医讲“阴虚火旺”,那么该吃什么,要如何调理呢?“阴虚火旺”建议养阴清热的同时还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保持情绪稳定,心平气和。芝罘医院中医科推荐以下既能滋阴又能调理脾胃的食疗方:

  百合银耳粥

  将银耳发开洗净,与大米、百合入锅中,加适量清水,文火煮至粥熟后,加入冰糖调味即可。

  其他

  除以上的食疗外,阴虚体质者还可以在日常饮食中适量摄入滋阴的食物,如枸杞、银耳、鸭肉、秋梨等。但对于辛辣燥烈之品,如葱、姜、蒜、韭、薤、辣椒等要少吃为宜。

  《本草通玄》曾说梨“熟者滋五脏之阴”。对于秋梨,古人多认为它有生津、润燥、清热的作用,对肺阴虚,或热病后阴伤者最宜,因此,在秋天多食梨,可以缓解秋燥的症状。

  中医养生

  阴虚体质调理失眠时导致阴虚症状恶性循环的罪魁祸首,睡不好,更容易上火,长期失眠不足本身就是伤阴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说,解决睡眠问题相当重要,要怎样调理呢?常按太冲穴。

  太冲穴在脚背第一、第二跖骨结合处,找到第一、第二脚趾缝沿着向足背上方推,发现推不动的位置就是太冲穴。每晚睡前花几分钟按摩,有明显的酸、麻、胀、痛感觉为准,对于那些平时爱着急上火,经常按一按太冲穴,心情会舒畅一些,失眠的症状也会缓解一些。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