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脑中风发作真实案例!科学应对、有效预防,远离中风您需要这样做!

时间:2021-09-01 16:33:49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21世纪是脑的世纪,也是脑的健康时代,众所周知,脑中风是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脑中风目前已成为我国居民的第一位致残和致死原因。那么,您了解脑中风吗?近年来,我国每年脑卒中新发病数达200万到250万,每年死于脑卒中的人约150万,严重威胁患者健康。

  一、真实案例回顾

  8月16日早上8:30,王女士吃完早饭正准备收拾家务,突然发现自己右胳膊抬不起来了,右腿也走不动路了,还差点摔倒在地,王女士赶紧招呼女儿拨打120送到烟台芝罘医院急诊科就诊。

  急诊科像往常一样争分夺秒得救治每一位患者,王女士被推进急诊科,当班的医生立即接诊王女士,迅速询问病情及查体后,考虑“脑卒中”,立即开通了“卒中优先”的绿色通道,急诊护士给王女士抽血、陪同做颅脑CT,同时请来了神经内科的大夫一起会诊,王女士仅有五十多岁,如有治疗不及时,有可能一辈子卧床不起,生活质量会急剧下降,时间就是生命,家人也万分焦急。神经内科医生分析了颅脑CT检查结果,与家属充分沟通后,立即启动静脉溶栓治疗,在争分夺秒的溶栓后,王女士的肢体恢复了正常,又能行动自如了。

  二、什么是脑中风?

  脑中风就是脑卒中,包括脑梗死或脑出血,是由于大脑里面的血管突发破裂出血或因血管堵塞造成大脑缺血、缺氧所致的急性疾病。脑中风的危险因素有哪些呢?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房颤、吸烟与酗酒、肥胖、运动少、年龄、卒中家族史等。

  三、识别脑卒中的方法——Fast评估法

  常用、简易的快速识别脑卒中的方法是FAST评估法,具体内容为:

  F(Face):您(他)是否能够微笑?是否感觉一侧面部无力或者麻木?

  A(Arm):您(他)能顺利举起双手吗?是否感觉一只手没有力气或根本无法抬起?

  S(Speech):您(他)能流利对答吗?是否说话困难或言语含糊不清?

  T(Time):如果上述三项有一项存在,请您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

  掌握简易的“Fast”法则,学会快速识别脑卒中,在脑卒中最佳抢救的3小时内将患者送入医院进行救治,时间就是大脑,少一分延误,多一分康复!

  四、预防脑卒中的措施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做可以减少脑中风的发生?

  首先要注意合理饮食,少吃油腻油腻食物,膳食总体上要低盐低脂、低胆固醇,平时注意“少放盐”“少吃咸”,要戒烟限酒,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大量人群试验证明,多吃蔬菜可使冠心病发病率风险降低39%,脑中风风险降低31%,因此,平时多吃蔬菜、水果非常重要。

  其次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运动,坚持体育锻炼,提高耐寒能力。冬季是心脑血管病高发季节,老年人应该注意饮食起居。在这告诉大家一些生活小细节可减少脑血管病的发生:洗脸、刷牙用温水,如厕时应穿着暖和,外出时戴手套、帽子、围巾,先让浴室温度上升后再入浴。

  最后,一定要定期做专项体检。现在大家的健康意识增强,经常进行体检,但是一般体检有些问题不容易被发现,因此建议大家适当做转科体检,尤其是有脑中风危险因素存在时,通过专科体检可以及早发现隐患,能够及时对症治疗。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