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真实案例警示:宫颈癌可治,更可防,关键在这里~

时间:2021-08-27 17:03:46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日,烟台芝罘医院妇产科救治一例早期宫颈癌患者,所幸医生诊断及时,顺利手术,帮患者免除遭受后期放化疗等一系列损失和痛苦。

  据了解,这是一位年近70岁的女性患者,自述因阴道流液曾辗转于多家医院就诊,均未发现明显异常,但是患者本人始终对自己身体出现的症状存在疑虑,遂到烟台芝罘医院妇产科做进一步检查,盼明确诊断。

  刘建增副主任医师接诊,见患者持外院检查报告显示宫颈液基细胞学(TCT)未见明显异常,HPV分型高危型33、11阳性,在进一步妇科检查后,刘建增副主任考虑“宫颈病变,不排除宫颈癌”,当天为患者进行阴道镜检查取宫颈活检送病理。结果提示:宫颈鳞状细胞癌。针对患者检查报告情况,结合最新治疗指南,刘建增副主任建议采用开腹手术。在与患者家属沟通,充分完善各项术前检查及术前准备后,由妇产科刘建增、刘颖两位副主任主刀,在科室团队、手术室和麻醉科的通力合作下,顺利实施经腹广泛全子宫+双侧附件切除+盆腔淋巴结清扫术,达到了预期手术切除效果,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因宫颈癌发现及时,不需放化疗,目前患者现已顺利出院。

  1.宫颈癌可以预防吗?

  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宫颈癌患者99%以上与高危型HPV感染有关。45岁以下的女性可以通过接种HPV疫苗来预防HPV感染。所有女性都可以通过定期做宫颈癌筛查来确定自己是否感染HPV。

  2.我感染了HPV,就一定会得宫颈癌吗?

  不是的。首先,HPV有很多分型,只有高危型HPV才有可能发展为宫颈癌。另外,女性一生中有80%的人会有一过性的HPV感染,但大多数女性1~2年内可通过自身免疫功能清除体内感染的HPV病毒,只有5%左右的妇女进展成癌前病变。

  3.检查宫颈TCT、HPV都没事,以后就不用查了吧?

  不是的。根据美国抗癌协会2020最新建议,25岁进行初始子宫颈癌筛查,强烈建议25~65岁女性首选每5年1次主要HPV检测;如果不能进行主要HPV检测,则建议每5年1次联合检测,或每3年1次仅细胞学检查。

  4.65岁以后就不用,宫颈癌筛查了吗?

  不是的。年龄大于65岁,在过去25年内没有CIN2级及以上病史,并且在过去10年中有足够阴性筛查结果(过去10年中2次连续主要HPV检测阴性、或2次连续联合检测阴性、或3次连续仅细胞学检查阴性)的人群,可以终止子宫颈癌筛查。

  5.打了宫颈癌疫苗,就不用做宫颈癌筛查了吗?

  不是的,跟普通人一样正常筛查。(具体可以参考3、4点哦~)

  6.宫颈癌有什么症状?

  早期多为接触性出血,部分患者有阴道排液,液体为白色或血性,可稀薄如水样或米泔状,或有腥臭。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