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术后镇痛”知多少?麻醉手术科给你来讲解!

时间:2021-07-30 17:18:13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手术后麻醉劲过了刀口会不会疼?”每次术前访视患者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术后刀口疼痛困扰每位手术患者,这让他们焦虑、痛苦。而第10届世界疼痛大会也将疼痛确认为“人体第五大生命体征”,明确指出疼痛是需要治疗的。国际疼痛研究协会(IASP)将疼痛定义为:一种不愉快的感觉或情绪体验,和急性或潜在的组织损伤、或可以如此描述的损伤相关联。

  完善的术后镇痛(post-operative- analgesia)不仅能有效提高围术期病人的生活质量,并且减少手术的并发症和死亡率。因此,我们需要重视术后疼痛并给予积极的治疗。

  一、术后疼痛常见原因

  1.术后疼痛是一种主观的不舒服的感觉。这种感觉大部分原因就是与手术有关系,手术本身是一种创伤,会引起神经、血管损伤、组织损伤就会产生疼痛。

  2.由于神经血管的损伤还有这种机体免疫的激活会产生一些炎症介质,会刺激敏感神经末梢加重这种疼痛反应。

  3.手术会造成脏器功能改变比如像胃肠道会出现胀气或者痉挛,也会引起疼痛。

  4.有的手术术后需要在手术部位放置一些引流管或者引流条,把手术伤口部位的液化的物质或者是在愈合过程中形成的一些物质排出体外促进伤口的愈合,也会引起术后疼痛。

  5.有的患者对手术期望比较高,会担心或者恐惧手术后刀口能不能长好或者术后康复会不会顺利,这种担心和焦虑也会加重或者引起术后的不适和疼痛感。

  二、术后镇痛的方法

  联合应用不同镇痛技术或作用机制不同的镇痛药,作用于疼痛传导通路的不同靶点,发挥镇痛的相加或协同作用,可使每种药物的剂量减少,副作用减轻,此种方法称为多模式镇痛。

  术后镇痛的方法主要有口服给药、肌注给药、静脉给药、椎管内镇痛、病人自控镇痛(PCA)。其中病人自控镇痛让病人参与到自身疼痛管理中,PCA技术是利用计算机技术与医学紧密结合而产生的一种微电脑镇痛,它由麻醉医师预先设定好程序和安全限量的止痛药,病人自己通过一个易于操作的按压钮,间断控制需要的镇痛药,以迅速达到术后缓解或解除疼痛的目的,实现个体化镇痛要求。这是目前临床上最常用且病人接受度高的镇痛方法。

  有好多病人会担心应用术后镇痛药物副作用大,PCA镇痛方法的应用就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它更易维持人体内的最低有效镇痛浓度,从而减少药物用量,减少药物不良反应,消除患者的顾虑,并且能达到缓解疼痛的目的,更利于术后排痰、早下床活动甚至做复健,促进康复。

  目前PCA的种类主要有电子驱动泵、橡皮囊扩张泵和弹簧泵。

  三、目前医院现状

  目前,烟台芝罘医院应用较多的是PCIA(病人自控静脉镇痛)。此种途径不会增加患者额外的创伤,在病房输液的同时经静脉将镇痛药物泵入患者体内,起到镇痛的作用。麻醉医生根据手术创伤程度、患者疼痛阈值(疼痛敏感度及耐受度)、患者术前营养状态及心理状态等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种类的药物进行术后镇痛,应用不同镇痛靶点的药物,在满足患者镇痛需求的同时,极大减少药物用量及不良反应,并且让病人参与到自身的疼痛治疗中,使病人能舒适、安全的度过整个围术期,加速病人康复;在骨折、开腹手术等疼痛明显的手术会选择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复合PCIA进行术后镇痛,实现了多模式镇痛,减轻病人痛苦,让病人术后能尽早活动,尽早恢复胃肠功能,尽早进食,并做一些适当的复健运动,减少术后血栓、尿潴留、肠梗阻等相关并发症的发生,减轻痛苦,加速病人术后康复。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