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泌尿系统结石患者的福音!烟台芝罘医院引进新一代一键式自动定位体外冲击波碎石机

时间:2021-06-18 08:49:26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几年来,泌尿系结石发病率逐年增多,体外碎石即体外冲击波碎石术(ESWL),是通过体外碎石机产生冲击波,由机器聚焦后对准结石,经过多次释放能量而击碎体内的结石,使之随尿液排出体外,见效快、疼痛少、免开刀、损伤小,是目前治疗泌尿系结石的非创伤性方法的首选措施。

  通俗地讲,体外冲击波碎石就相当于“隔山打牛”。利用超声或X线体外定位,将冲击波精确作用到肾或输尿管结石处,在不停地击打下结石便会层层剥离,最终变为粉末。它的优点显而易见:创伤小、恢复快、操作方便、无需麻醉、费用远较手术低。体外碎石也有局限性,包括以下几点:1、对于较大(长径1.5cm以上)、较硬结石碎石效果欠佳;2、同一部位反复多次碎石可能造成肾萎缩或输尿管狭窄;3、受体内肠气干扰有时结石定位困难;4、碎石后需要患者自己排石,排石过程仍会引起疼痛,较大结石碎石后可能造成二次堵塞,形成“石街”;5、如果结石嵌顿时间长形成息肉,则体外碎石效果不佳。

  对于结石患者来说,要搞清楚这一点,并非人人都适合做体外碎石。一般来说,结石大小在0.5cm~1cm且无粘连包裹的单颗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患者,适合体外碎石。

  适合做体外碎石的患者也要注意,同一部位碎石的次数不能超过3次,而且两次碎石间隔不能少于一周,否则很容易因此而导致肾功能受损,引起肾脏萎缩,甚至引起更为严重的后果。在临床,如果两次体外碎石都无法将结石击碎,医生通常会建议患者镜下取石,不要再做体外碎石了。

  结石体积过小、过大或者质地太硬的患者,都不适合体外碎石。这是因为太小的结石用体外冲击波来碎,是“高射炮打蚊子”,属于过度治疗;太大的结石用体外冲击波来碎,那是“勉为其难”,可能会不彻底,体内过大的碎石难以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反而可能会堵住输尿管,容易导致肾积水,甚至影响肾脏功能,得不偿失。

  体外碎石后,有较少数病人出现疼痛,不需要住院治疗,术后12小时内,多数患者可开始排出结石碎粒,2周后常规随访(排石情况,影像学检查),需要复治者,两期碎石的间隔期限以2周为宜。

  烟台芝罘医院引进的新一代体外冲击波碎石机采用B超定位系统,定位准确,并且对于位置较深、X线显示不清的阴性结石也能精准碎石。同时医院还配备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精准定位,精准碎石,治疗时间短,不影响工作和生活。治疗后,医院泌尿外科医护人员还将为患者提供后期的复查和治疗等服务。

  目前烟台芝罘医院体外冲击波碎石机已正常运作,标志着医院泌尿外科碎石治疗开启了新篇章。

  01哪些人群不适合做体外碎石?

  1)孕妇。怀孕是体外碎石绝对禁忌症。

  2)出血性疾病患者。术后可能引起严重的血尿、肾周血肿或肾实质出血。

  3)严重的心肺疾病患者,一般无法耐受体外碎石术。

  4)尿路感染患者:急性感染期体外碎石有可能导致感染的扩散,甚至败血症。

  5)严重的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佳,术后容易导致感染。

  6)传染病活动期患者,如结核、肝炎等。

  7)肾功能不全患者:一般先解除尿路梗阻缓解肾功能,再行体外碎石。

  8)结石远端尿路梗阻患者:如输尿管狭窄,结石破碎后也不易排出,而且碎石颗粒会加重梗阻,必须首先解决梗阻后再进行体外碎石治疗。

  9)严重的骨略畸形或重度肥胖者,影响结石定位。

  02体外碎石怎么做?会有痛苦吗?

  体外碎石开始前先进行结石定位,一般行X线检查确定结石位置及大小,若结石X线不显影,可行超声定位。患者排尿后躺在检查床上,肾结石、输尿管上段结石多采用仰卧位,输尿管中下段结石用俯卧位。然后放一个水囊在病人肾区或输尿管区域内,开动机器进行持续震波碎石。整个过程一般1小时左右,总震波数在2500-3500次左右,过程中会听到震波声响,不要担心。一般冲击波能量很小,患者不会感觉疼痛。相反,碎石后患者结石梗阻解除,肾绞痛反而会消失。

  03体外碎石前需要哪些准备?

  1)一般应于治疗前一天作肠道准备(甘油灌肠)。少数情况下可不作肠道准备,如超声定位的仰卧位碎石,下段输尿管结石、体积较大且密度较高的结石以及急诊碎石。

  2)治疗当日清晨应禁食,但为防止术中低血糖,允许饮用少量含糖饮料。

  3)治疗当日复查影像学检查(X线或CT),以确定结石是否移位。

  4)下段输尿管结石治疗前应适度憋尿,充盈膀胱。

  5)使用抗凝剂者,治疗前需停用至少1周,并检查凝血功能至正常后方可碎石。

  04体外碎石后需要注意什么?

  1)碎石后多饮水,促进结石碎片排出,每日饮水2000~3000ml。

  2)碎石术后应适当多活动,特别是可以进行平地轻轻跳跃活动,以促进结石排出。

  3)术后每次将尿排出至容器内来收集结石碎片,以观察治疗的效果。

  4)碎石后会在短期内出现血尿。血尿是由于在碎石过程中结石与周围组织黏膜摩擦引起黏膜破损,结石碎片在排出移动时轻微划破黏膜,还有冲击波引起的水肿出血等原因引起。一般血尿较轻、血色淡红,不需特殊治疗,1~2天即可自行缓解和消失。如果血尿比较严重或持续时间较长应去医院就诊。

  5)碎石排出过程中,可能出现肾绞痛,这是正常现象,必要时可以给予解痉止痛药。如果疼痛不止,应立即返院,必要时住院治疗。

  6)术后如出现发热,应考虑泌尿系感染的可能,予以抗生素治疗。

  7)体外碎石术后1~2周内复查影像资料,若结石未排出,进一步治疗。

  05体外碎石能做几次?两次碎石间隔多久?

  对体积较大,质地较硬的结石,往往不能一次完全粉碎。这时就需要进行第二次的碎石治疗,但总治疗次数不要超过2次。问题在于要在第一次碎石后及时了解结石排出的情况,并对未排出的结石碎片进行处理。如果经过2次碎石仍不能将结石粉碎或不见结石排出,应考虑结石是否被输尿管内的炎性息肉所包裹。这时应放弃碎石治疗,改用其它方法治疗。研究证明,虽然单次体外冲击波碎石不会对肾脏产生严重的器质性损害,但为了不给肾功能造成一定影响,在两次体外冲击波碎石之间必需有一个间歇期,以使肾脏的损害得到一定的恢复,这个间歇期以10~14日为宜,不能操之过急。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