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命悬一线!海姆立克急救法挽救八旬老太生命

时间:2021-06-15 16:18:37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6月7日下午5时许,烟台芝罘医院急诊科突然接到120指挥中心任务,出诊一气道异物患者,出诊医护人员火速赶往患者家中。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时发现,患者面色青紫,没有呼吸,嘴里有许多橙色食物。出诊医生苗英霞、护士徐浩楠立即为患者清理了口腔里的食物残渣,并进行了站立位和卧位的海姆立克急救法,经过抢救患者自主呼吸逐渐恢复,但是面色仍为青紫,通过听诊呼吸音出诊人员判断患者仍存在气道不完全梗阻的情况,决定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救治。与此同时出诊医生和科室取得联系,请求麻醉科、耳鼻喉科到急诊抢救室进行会诊。

  在医院抢救室,麻醉科大夫林秋里通过可视喉镜发现声门上方可见一块大小约3.5cm*3.5cm的杏子,指导护士用吸痰管进行吸引,尝试用舌钳但是难以取出,耳鼻喉科于伟主任指导,小心不要将异物推进去,让林大夫努力将异物向外勾住,就这一瞬间,护士邢晓华眼疾手快,立即伸手将杏子抠了出来,患者呼吸道立即畅通了,呼吸恢复正常,血氧饱和度水平逐步提高,老人最终获救。经过急诊留观,患者现已平安返回家中。

  医院在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得知,患者孙老太今年84岁,有多次脑梗死病史,平时左侧肢体活动不灵,吃饭经常呛咳,事发前正在吃杏子。由于孙老太吞咽功能不好,杏子没有被吞下去,而是塞了满嘴,正是这些杏子在老人无意间进入了气管,发生了窒息。幸而抢救及时,否则老人将会有生命危险。

  气道梗阻情况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气道异物阻塞非常常见。小到瓜子花生,大到果冻鸡蛋,这些异物一旦进入我们的气管,极易引发窒息,如果抢救不及时,患者就会因为窒息而死亡。临床工作中,我们将气道梗阻分为三种:不完全气道梗阻、完全气道梗阻和特殊表现。

  不完全梗阻表现:病人可以咳嗽或咳嗽无力,喘息,呼吸困难,吸气时可以听到高调声音,皮肤,甲床,口唇,面色紫绀。

  完全梗阻表现:较大异物完全阻塞喉部或气管,病人面色青紫不能说话,不能咳嗽,不能呼吸,很快发生窒息,失去知觉,呼吸心跳停止。

  特殊表现:当发生梗阻时病人常常不由自主地变现为手成“V”字状,紧贴于颈前喉部,表情痛苦。

  对于不完全气道梗阻的患者

  如果病人呼吸尚好,救助者不需要做任何处理,尽量鼓励病人咳嗽,将异物自行排出。要守护病人身边,注意观察病情。如果梗阻持续存在,要尽快送往医院。

  对于完全气道梗阻的患者

  我们就需要运用到开头所讲到的海姆立克急救法了。1974年美国外科医生Henry J.Heimlich发明海姆立克腹部冲击法,现已成功挽救数十万生命,被人们称为“生命的拥抱”。

  方法一:自救

  患者一旦出现不能呼吸、不能说话、不能咳嗽的情况,就可以判断患者发生了完全气道梗阻。如果周围没有他人,我们可以稍稍弯下腰去,靠在一固定的水平物体上,以物体边缘压迫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重复之,直到异物排出。

  方法二:互救

  如果周围有人,我们可以通过互救的方式来挽救他人生命。抢救者站在病人背后,用两手臂环绕病人的腰部,然后一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病人胸廓下至脐上的腹部。再用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上重击压迫病人的腹部。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

  如果患者体格过大或是已经失去意识,我们可以通过卧位海姆立克手法进行救治。抢救者骑跨在患者两腿上,两手掌根重叠放在患者胸廓下至脐上的腹部,向上向内冲击。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

  当异物冲出气管后,我们可用手指将异物勾出,避免将异物推入气道更深处,同时避免被伤病员咬伤。

  温馨提示

  需要注意的是海姆立克急救法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也可能带来一定的危害,尤其对老年人,因其胸腹部组织的弹性及顺应性差,故容易导致损伤的发生,如腹部或胸腔内脏的破裂、撕裂及出血、肋骨骨折等,故发生呼吸道堵塞时,应首先采用其他方法排除异物,在其他方法无效且患者情况紧急时才能使用该法,需要注意控制好合适的力度,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文章最后,芝罘医院急诊科提醒老年人进食要细嚼慢咽,不可贪多,避免窒息风险。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