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黄大伟说小儿推拿作用原理

时间:2021-06-15 16:18:34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推拿”一词首见于明代医学著作中,明代周于蕃《小儿推拿秘诀》首次将明代流行于民间的小儿推拿手法进行了整理和总结,介绍了小儿推拿取穴、辩证、治疗等,为后世小儿推拿的延续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书中详细记载了“手上推拿法”“阳掌阴掌穴法”和“身中十二拿法”。取穴既包括小儿推拿的特定穴,又包括经络系统的腧穴。

  小儿推拿有“百脉皆汇于两掌”之说。是说小儿既具有成人的经络系统,又有小儿特有的一套经络系统,小儿脏腑百骸皆系于两掌。分布于小儿两手掌(包括前臂)上的特定穴约40个,是小儿推拿的特色和重要内容。

  小儿推拿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小儿推拿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通过手法作用于体表特定穴或部位,从而达到平衡阴阳、扶正祛邪、调整脏腑经络气血、舒筋活血理筋整复、防病益智的目的。

  1.调整脏腑经络气血(补虚泻实)

  人体五脏六腑、四肢百骸,通过经络“内属脏腑、外络肢节,沟通表里内外,联络全身,行气血”的作用,保证各器官组织相互协调,形成一个健康的整体。若脏腑功能失调、经络不通畅,可导致气血阴阳失衡和脏腑之间关系异常,而致百病丛生。穴位的作用表现在对脏腑经络气血的升降、补泻,通过手法刺激穴位,可以调整脏腑经络气血,补虚泻实,起到治疗作用。例如补脾经可治疗脾虚下陷、消化不良、腹泻、痰湿阻络等症,清补脾可消食化积,泻脾可用于湿热困脾、痰湿壅盛等症。

  2.平衡阴阳

  中医理论认为人体阴阳处于动态平衡状态时,生命活动便处于健康状态。若因六淫(风寒暑湿燥火)、七情或跌扑损伤等因素,导致阴阳失调,就会表现出阳盛阴虚则热、阳虚阴盛则寒、内寒外热、上寒下热等诸多病症。小儿推拿治疗在审证求因的基础上,通过对特定穴位的刺激,达到平衡阴阳的目的。例如推三关、揉外劳宫、揉一窝风等可温阳散寒,清天河水、退六腑、水底捞明月可清热解毒。

  3.扶正祛邪

  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是正气与邪气相互斗争、此消彼长的结果。正气不足是疾病发生的内因,外感邪气是疾病发生的重要条件。《素问·刺法论》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当人体正气旺盛时,机体抵抗邪气的能力强,邪气难以侵犯人体,即使受到邪气侵犯,也能很快祛除而康复。当正气不足时,邪气便会趁虚而入,导致疾病发生。推拿的扶正作用主要通过补先天之气——肾气和调理后天之本——脾胃实现的。肾气充盛,则生长发育正常,抗病能力强;脾胃壮实则营养良好,正气充足。

  4.舒筋活血理筋整复

  肌肉关节损伤后可产生错位、粘连、肿胀等一系列的病理变化,通过手法作用于穴位经络或肌肉关节,可起到舒筋通络、理筋整复及松解粘连的作用。例如通过对颈部肌肉的揉、捏、牵拉等手法,可治疗小儿肌性斜颈、落枕、寰枢关节半脱位等。

  5.防病益智

  小儿推拿不仅能治疗疾病,还能保健益智。既可以治疗腹泻、呕吐、感冒、发热,以及脑瘫引起的智力低下,还可以用于正常婴幼儿的防病保健和益智。例如捏脊、摩腹、揉脚心,既能提高小儿抗病能力,又能益智。还可通过辨识小儿体质,个性化选择保健推拿方案。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推拿刺激体表后,由末梢感受器传至脊髓,转换神经元后可传至大脑,通过间脑网状结构走到神经背核,再由副交感神经到内脏。刺激体表不同穴位,可影响不同内脏的生理功能。

  小儿有脏腑娇嫩、生机蓬勃、发育迅速,脏气清灵、传变迅速、易趋康复的生理病理特点。《幼科铁镜》曰“寒热温平,药之四性,推拿揉捏,性与药同。用推即是用药”。小儿推拿疗效确切,并且可以避免药物治疗出现的毒副反应,非常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