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异物穿胃,竟是鱼刺!普外科医生腹腔镜下“探囊取物”

时间:2021-05-20 18:53:24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鱼是很多人热爱的一道美食,但是一不小心它就变成了一道“黑暗料理”,一不仔细不仅会扎到嗓子,甚至穿透肠胃。前不久,市民孙先生吃鱼不小心吞下一根小鱼刺,竟造成胃肠穿孔!医生提醒,吃鱼时一定要当心鱼刺,万一误吞别用馒头、米饭强行把鱼刺吞进去,未消化的鱼刺进入消化道异常危险。

  事件回放

  30岁的市民孙先生近日感到上腹部疼痛不适,于是到居所附近的诊所就诊,诊所医生判断他得了胃炎,开了消炎及护胃药物进行治疗。几天后,孙先生的病情有所减轻,但是进食后腹痛再次加重。在家人的陪同下,孙先生来到芝罘医院消化内科就诊。通过腹部超声及CT检查发现,孙先生的胃壁上存有穿透性异物,胃壁外有约3cm长。消化内科与普通外科会诊后,考虑患者病情随时可能加重,经患者同意,决定进行急诊手术治疗。为减少患者手术创伤,消化内科与普通外科联合治疗,制定手术方案,为减少病人痛苦,计划先行胃镜下异物取出术,如异物无法内镜下取出,则改行腹腔镜下手术。

  在完善术前准备后。两个科室的医生开始实施急诊手术。胃镜检查发现异物完全刺入胃壁,内镜下无法取出。遂改行腹腔镜下手术,手术中发现胃前壁异物刺出,局部大网膜包绕,局部已形成了脓肿,分离后发现鱼刺样物,术中顺利取出异物并修补胃穿孔,手术配合紧密。术后测量鱼刺样异物约3.5cm长。术后,孙先生病情稳定,经短期的治疗就痊愈出院了。

  特别提醒

  专家提醒,如有患者误吞了异物切勿以喝醋、喝水强行吞咽自行解决,应尽早到医院就诊,以免异物随胃肠蠕动游走到十二指肠降段以下,胃镜无法接近异物而贻误治疗时机,尤其是尖锐的异物可能穿透消化道管壁或刺破管壁以外的组织或血管引起出血。所以遇到此类事件需尽早治疗。

  普通外科,不普通!

  时下,外科手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传统的手术方式已不能满足临床的需要。随着腹腔镜技术的发展和改进,大部分传统手术都可以被腹腔镜微创手术替代。腹腔镜手术是经过人体的自然通道或隐蔽的位置,使用特殊的器械和电子显示器,仅使用5mm到10mm的微小的创口完成手术,视野开阔,治疗彻底,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逐步被广大患者和家属接受。腹腔镜微创治疗的优势:

  1.创伤小、恢复快,美容效果佳,住院时间短。腹部疤痕小,美容效果佳,年轻女性和肥胖患者尤其适合。

  2.并发症少,切口裂开、切口疝等并发症远低于开腹手术。术中对腹腔和其他脏器干扰小,术后发生粘连性肠梗阻的机率也要大大低于开腹手术。

  3.腹腔镜同时具有诊断功能,术中可对整个腹腔进行探查,因此对异位阑尾、对侧腹股沟疝的诊断、盆腔疾病及腹腔内其他疾病等可明确诊断并同时进行处理。

  近年来,芝罘医院普通外科腹腔镜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并日趋成熟,开展了大量的腹腔镜微创手术,为广大患者提供高水平、高品质医疗服务。尤其在胃肠肿瘤、疝外科方面,卓有建树,重点开展各种腹股沟疝、巨大切口疝、小儿疝的微创手术,以及结直肠癌等消化道肿瘤的微创手术,同时也开展甲状腺、胆囊等疾病的微创手术。由李延祥主任带领的普通外科团队多次高标准、高要求完成急诊手术、腹腔镜手术,受到了同行与辖区群众的认可。一流服务、一流技术、一流工作状态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长期以来,芝罘医院普通外科以“打造患者信赖的一流科室”为目标,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倾力为辖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