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嗑瓜子把牙齿劈裂了,怎么回事?

时间:2021-05-20 18:51:38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什么是根管治疗?

  根管治疗,也称为牙髓治疗,是治疗牙髓疾病和根尖周疾病的有效方法。通过去除根管中的炎性牙髓和坏死物质并进行适当的消毒,填充根管以消除根管内容物对根尖周围组织的不利刺激,防止根尖周病变的发生或促进根尖周愈合病变。根管治疗,通常需要2-4次就诊才能完成。

  根管治疗后需要做牙冠,原因有二:

  一方面,需要接受根管治疗的患牙,烂牙范围都比较大,剩余的牙齿本身就比较薄弱。

  另一方面,经过根管治疗后的牙齿失去了来自牙髓的营养供应,就像失去树根的树木一样慢慢枯萎、变脆,造成牙齿的脆性增加,易劈裂。

  因此,根管治疗后还要做牙冠或嵌体的修复,来延长根管治疗后牙齿的使用寿命。

  根管治疗后冠修复更能省钱!

  根管治疗后的牙齿千万不要为了省钱而不做冠修复,一旦牙齿劈裂,哪怕有机会做冠修复,也不是原先完整的牙齿;如果劈裂严重,拔牙后再镶牙,不仅要多花不少钱,而且镶上的也不是自己的原装牙!

  那既然如此,何不在一开始做完根管治疗后,直接做个烤瓷冠或是全瓷冠,直接把牙齿保护起来呢,至少一开始保护的还是一个完整牙!

  患者又该如何选择牙冠?

  现在非常普遍的烤瓷牙冠外形逼真,不变色,使用时间长,能够更好的保留经过根管治疗后的牙齿。烤瓷牙冠基本分两种:一种是金属烤瓷的,一种是全瓷的。

  全瓷牙的色泽无论在灯光下和自然光下都能保持自然色,因此备受影视明星和公众人物的追捧。全瓷冠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不会给口腔环境带来影响,可以在口腔内永久保存。因其材料是由全瓷材料组成,放置在口腔内,牙龈周围不会有难看的黑线出现,美观效果极佳。

  相对来说,金属烤瓷牙的效果会有点不尽如人意。因为如果做的时间长了,金属就容易被氧化,被氧化后的金属离子游离出来,就会使牙龈边缘出现黑线。况且有些金属会刺激牙龈,对人体是有害的。所以,不管是从美观角度还是健康立场来说,医生都建议大家选用全瓷牙来保护根管治疗后‘脆弱’的牙齿。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