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小胰岛素里面的大学问

时间:2021-05-20 18:49:05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大夫,我的胰岛素笔怎么刚买几个月就坏了?没法打胰岛素了,赶紧再买一个吧。”一名刚开始打胰岛素的王阿姨急匆匆的来到了内分泌门诊,看着阿姨着急的样子,先安抚了一下阿姨的情绪,更换了胰岛素笔的注射针头,重新注射,几滴清亮的液体从针尖溢出。“这就好了么?”看着阿姨惊讶的表情,我想这胰岛素虽小,但学问可不小。今天就和大家聊一下胰岛素应用里面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中一种非常重要的降糖药物,目前胰岛素不能口服,只能通过皮下注射。平日里,糖尿病患者是需要自行注射胰岛素的,虽然现在的制剂应用很方便,但注射胰岛素还是有很多注意事项的,规范注射才能达到良好的控糖效果。有些时候,规范注射胰岛素甚至比调整胰岛素剂量更重要。
图片
一、 针头更换要及时
胰岛素针头要求一次性使用,很多糖友为了节省支出或是怕麻烦重复使用针头。但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多,针头会变钝,甚至出现毛刺,导致注射时疼痛感加重,皮下结节出现,甚至像上面的糖友一样,多次注射导致针头堵塞,胰岛素不能正常注射,从而导致血糖控制不佳及波动。
图片
二、注射部位要甄选
胰岛素注射部位多选择腹部、上臂外侧、臀部外上侧、大腿前侧及外侧。因为这些部位皮下脂肪较多,且神经血管相对较少,注射时不适感相对较小,也不容易误注入血管。

腹部是胰岛素注射优先选择的部位,腹部胰岛素吸收快、吸收率高,同时腹部脂肪较厚,可减少误注射入肌肉的风险。需要注意的是,脐周血管较多,所以不要在距离脐部5cm以内的范围内注射,避免将胰岛素注入血管。
上臂外侧的皮下层较薄,注射时要捏起皮肤,不方便患者自行注射时,可以请他人协助,该部位胰岛素吸收速度较快。
大腿前侧及外侧是较适合自我注射的部位,但由于皮下脂肪层较薄,注射时要捏起皮肤。此部位皮下注射胰岛素吸收速度慢,但下肢活动后胰岛素吸收明显加快,所以不建议注射胰岛素后剧烈活动。大腿内侧由于有较多的血管和神经分布,不适合胰岛素注射。
臀部外上侧皮下脂肪最厚,注射时可不捏起皮肤,但臀部的胰岛素吸收速度慢,适合注射中长效胰岛素,特别是孕妇等不适合注射腹部的情况。

三、注射部位需轮换
长期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岛素容易引起皮下脂肪增生或萎缩,进而影响胰岛素吸收及降糖效果,故而注射胰岛素时需要轮换注射部位。一种有效的注射部位轮换方案是:将注射部位分为四个等分区域(大腿或臀部等分为两个等分区域),每周使用一个等分区域并始终按顺时针方向进行轮换。在任何一个等分区域内注射时,每次的注射点都应间隔至少1cm,以避免重复的组织损伤。
 


四、皮下注射要确保
胰岛素需要注射到皮下脂肪层,不能注射到深层的肌肉组织。在皮下脂肪薄的部位注射或针头较长时,应把注射部位皮肤捏起以增加脂肪厚度,避免注入肌肉层,否则可因胰岛素吸收加快造成血糖波动。
图片
总之,作为糖尿病治疗最重要的药物之一,胰岛素目前仍需皮下注射,目前无上市的口服制剂。胰岛素降糖效果如何,一方面取决于降糖方案的合理性,另一方面规范注射至关重要。及时更换针头,准确选择注射部位,定期轮换部位,保证皮下注射,才能让胰岛素这个降糖的秘密武器发挥最大的威力,为糖友们的健康保驾护航。此外,一旦发现注射部位有皮肤发红、疼痛、凹陷、硬结的现象,应立即更换注射部位,如果症状还没有缓解,那就要及时到内分泌科门诊就诊。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