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便秘攻略|便秘可以这样预防、解决!

时间:2021-03-29 16:45:03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随着国人饮食结构的改变、生活节奏加快和社会心理因素的影响,我国慢性便秘患病率逐年上升。中国医师协会在2014年倡议将3月28日设立为“中国便秘日”,我国便秘患病率为3%-17.6%,成人慢性便秘患病率为4%-6%,并随年龄增长而升高,60岁以上高达22%,男女患病率之比最高达1:4.5,而且正逐年上升。

  哪些人容易便秘?

  我国近10年的流调资料显示,便秘体质人群主要包括以下6种:

  1.家庭中三代以内出现过便秘亲属的家族性便秘人士;

  2.需要经常参加应酬的商务人士;

  3.工作中长时间站立或坐着、需要憋便的人士;(如司机、教师、IT从业者等)

  4.曾经服用含有大黄、番泻叶等泻药产品进行减肥的人士;

  5.孕期产期的出现排便困难的女性;

  6.长期间患有痔疮、肛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及心脑血管病等基础病的人士。

  敲重点:便秘攻略

  预防便秘应该与不应该做的事情:

  1.根据建议饮水:早晨空腹饮水,有助于胃肠蠕动,改善便秘,多项便秘指南推荐水的摄入量1.5-2L/日。

  2.定时进餐(尤其是早餐):不要盲目节食,保证粪便形成的原料充足。进餐是注意细嚼慢咽,能为胃肠蠕动提供足够的反应时间,减少胃肠道负担,促进蠕动。

  3.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结肠活动在晨起、餐后最为活跃,建议便秘患者在晨起或餐后2小时尝试排便;当外出旅行,生活节奏发生变化时,不要压制自身的便意,一有便意时,应及时如厕;如厕排便时需集中注意力,不要玩手机、读书、看报纸;坐马桶如感觉排便困难,可以把脚踩在小凳子上,上身微微前倾,增加腹部压力,有助于大便排出。

  4.回想今天排出的便便,选择合适的午餐:增加粗粮和蔬菜等富含膳食纤维食物的摄入,保留肠道水分,减轻排便时腹痛、腹部不适等排便困难程度,忌烟酒,忌辛辣、浓茶、浓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和饮料。

  5.适量运动:坚持适当锻炼,锻炼膈肌、腹肌和肛门肌肉,避免久坐不动。规律的体育运动,可以缩短肠道传输时间,利于通便。一般运动量推荐30-60分钟/次,至少2次/周。

  6.保持好的心情:自在工作,不要积累过多压力,注意调节情绪,出现负面情绪时,及时调节心理状态,严重时可咨询心理与精神疾病相关专家。可通过培养兴趣爱好、运动、旅游等方式释放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愉悦的心情,可有助于正常的机体代谢,不仅促进排便,同时有助于预防疾病。

  7.充足睡眠:保持规律的生活、充足的睡眠,可保证胃肠道的周期性运动,帮助排便。

  粑粑的自我管理很差怎么办?

  合理选择药物:预防和改善便秘要养成每天排便、定时排便的习惯,市民也不用刻意选择定期清肠排毒的治疗,如果便秘需要服药的话,最好到正规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安全使用药物,以避免滥用大黄、芦荟等刺激性泻药而导致结肠黑变病、便秘症状的加重,甚至增加的结肠腺瘤及结肠癌的发病率。

  忽视“小事情”,警惕“大问题”肠镜检查的重要性

  长时间便秘患者中功能性的便秘较多,但还是需要完善肠镜检查,除外结肠肿瘤等疾病引起便秘的可能性,特别是如果有报警现象,包括便血,大便隐血阳性,贫血,消瘦和腹痛等症状和一些有结肠直肠肿瘤家族史的患者,则必须行肠镜检查。

  如何如厕,是“小事情”,里面却有“大问题”,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