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患者至上!烟台芝罘医院开展患者服务与医患沟通专题会议暨运营助理集中培训活动,全面提升服务患者能力

时间:2021-03-23 18:11:41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为进一步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高医院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增强医务人员医学人文建设和患者服务品质,提升医务人员的医患沟通能力。近日,烟台芝罘医院组织开展患者服务与医患沟通专题会议暨运营助理首次培训会,本次培训采用了线下培训和线上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党委书记、院长解祥伟、执行院长程云松、副院长冯燕、总会计师杜昕卓、院长助理郑广超及各临床、医技科室运营助理参加现场培训,全院中层干部参加线上培训,本次培训共有100余人参加。

    培训活动中,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王岳教授以《从医学人文视角重构新型医患关系》为题,围绕“医学人文精神的三元素——人本、仁爱、公益”等话题,深入浅出地对新形势下的医患关系、医学人文精神、职业信仰等进行了深刻解读,积极引导参训人员转换角色、摆正位置、选对方法,从医学人文视角重新认识医患关系和医学人文精神在医疗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中的重要作用。讲座中,王岳教授独特的视角和崭新的观点,令在场的参训人员大开眼界,给人以深刻的思想启迪,深刻体会到医务工作者的职业信仰,一种内心世界与人文精神趋同的价值观,以全新的视角和观念重新认识了医患关系与医患沟通,让大家都开始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新的思考,将“以患者为中心”的人本理念贯穿到日常工作中,为进一步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改善医疗服务质量继续不懈努力。

    王岳教授还围绕医学人文本质、患者利益至上、医学法律条文等方面,以《重构新型医患关系与患者沟通模式》为题,借助丰富的事实案例、时事热点和具有教育意义的影像资料生动地分析了当前形势下的医患关系,就医患关系中常见的医患沟通、医患权利义务、医患矛盾等疑难问题进行分析讲解。他指出医护人员应从自身做起,转换角色、摆正位置、树立“病人至上”的理念,真诚地为患者服务;医生一定要有“工匠精神”,认真负责地为病人减轻疾病的困扰;医生需要提高医学人文素养,用爱心和行动感动每一位患者,尊重病人、理解病人,加强医患沟通和人文关怀,从而构建新型医患关系。

    北京积水潭医院急诊科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赵斌教授以《医患沟通实践》为题,通过大量丰富的事例,阐述叙事医学与临床实践的关系,医患沟通在医疗服务过程中的重要性,提出了医学没有了沟通和叙事,将把医学再次引入生物医学模式的死胡同的观点。他还深入浅出地对患者、医务人员、医院间的关系进行分析,解读了在就医过程中患者与医务人员的心态,并重点讲解了医患沟通的内容、方式以及技巧,教授如何用好“口、眼、手”三种沟通工具;如何培养叙事能力,将医患沟通插上医学人文的翅膀。他指出,医患沟通应建立在真诚与换位思考的基础上的观点,沟通是化解分歧的良药,其中语言是医生的三件法宝之一,希望医务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利用好这件法宝,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为患者提供更加人性化的医疗服务。

    本次会议是医院各临床医技科室运营助理第一次会议,执行院长程云松、副院长冯燕分别寄语大家通过培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推动医院从粗放扩张向集约绩效发展模式转变,推动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培训前,副院长冯燕与运营助理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她指出,2020年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加强公立医院运营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卫财务发〔2020〕27号文件,对公立医院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快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转变,提高医院运营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运营助理对提高科室、医院的精细化管理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要在学习和实践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推进医院现代化治理体系构建和治理能力提升。

    芝罘医院执行院长程云松表示,在临床科室设置运营助理作为提升医院管理水平一项创新举措,是推进医院精细化、专业化管理,合理配置医院各项资源,提升医院运营效率的重要模式,运营助理的个人能力与素质是这项工作能否达到预期目标的关键因素。运营助理是一个对个人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的岗位,既需要掌握不同管理领域的专业知识,又要能够综合运用统计分析管理工具;既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与协调能力,又要能够在工作中独立发现和解决问题;既需要具有规范流程、防范风险的意识,又要能够勇于创新灵活地解决实际问题。随着医院发展模式的转变,临床科室运营助理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必将进一步得到凸显,其发展空间也将进一步拓展。医院需要打造好这样一支队伍,使之成为具有较强综合能力素质的实务型、创新性、职业化的医院管理人才队伍,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实现医院科室的专业化、平台化管理,提升医院运营管理精益化水平。

    通过此次培训,让参训人员对执业过程中应尽的责任、义务以及相关法律法规都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和明确,对如何加强医患沟通也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在以后的从医过程中,从点滴做起,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提高沟通技巧,改善服务态度,用更多的爱心、诚心、耐心和细心呵护患者,把尊重、理解、关怀落实到服务患者的每一个环节中去,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医院建设发展、为群众健康幸福发挥更大的作用。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