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注意啦!头痛、恶心、呕吐,可能是这种眼病!

时间:2021-02-03 10:25:36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日,烟台芝罘医院眼科患者周女士在出院后,冒着寒风刺骨的天气,亲自将一面印有“仁心仁德好医生、全心全意为患者”的锦旗送至眼科,短短十几个字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据了解,周女士于家中突发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右眼视力下降及眼胀、眼痛,在家属陪同下就诊于芝罘医院急诊科,行颅脑CT检查未见明显异常,遂就诊于眼科。
 
      眼科检查显示周女士右眼视力HM/BE(只看到眼前有手指在动),眼压指测T+2(正常值为10-21mmHg,T+2意味眼球硬度坚如磐石),角膜水肿,虹膜后粘连,晶体前囊膜见色散沉着,眼科超声检查示右眼视网膜脱离。值班医生当即判断周女士剧烈头痛的原因极有可能为青光眼,遂给予降眼压治疗,周女士的症状也随之减轻。
 
      虽然经过积极的治疗,周女士的头痛已经缓解,但右眼仍视物不清,为进一步明确病因,于眼科住院治疗。眼科潘婧主任带领科室成员多次进行病情讨论,虽然周女士初诊时眼压高,但眼部表现与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并不符。潘婧主任认为周女士本次青光眼发作必然另有原因,经过详细询问病史,发现周女士还伴有关节疼痛、口干、皮肤干燥等情况,这些高度提示周女士发病的真正原因可能为免疫系统异常,结合全身表现,最终诊断为右眼全色素膜炎、右眼渗出性视网膜脱离、右眼继发性青光眼。遂向周女士及家属详细解释病情,并建议先行保守治疗,同时完善免疫学相关检查。在治疗过程中,周女士的视力每日均有所改善。
 
 患者住院治疗前后超声影像对比
 
      考虑患者在院期间焦虑、紧张的情绪,潘婧主任及团队也经常和患者谈心,逐渐加强了周女士战胜疾病的信心。经过全科医护人员、周女士及家属的不懈努力,病情有了明显好转,视网膜脱离程度已较前减轻。周女士及家属不仅对治疗效果满意,在院期间也目睹了眼科的工作作风,潘婧主任及团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对患者的责任心,于是就发生了开头的那一幕。
 
 
      青光眼被称为“沉默的视力杀手”,它的可怕之处就在于,很有可能导致失明,并且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常见于中老年人。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疗,会导致视神经不可逆转的损伤,病程越长损害越大,一旦致盲还不能复明。
 
      潘婧主任介绍,很多青光眼患者,早期往往无典型症状。而急性发病时,患者会出现患眼疼痛并伴同侧偏头痛,部分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视力下降症状。还有一部分慢性青光眼患者,可能仅有轻度眼胀、缓慢视力下降,在视力明显下降时才来就诊,因此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烟台芝罘医院眼科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给无数患者解除了病痛。在此温馨提示您,青光眼发病有时很隐匿,当您感到眼部不适,尤其是暗环境时经常眼胀,甚至出现虹视(看灯光像彩虹),或视力减退,眼部充血和角膜水肿等,一定要及早到医院就诊,确定病因,遵医嘱采取综合治疗。
 
     

想要get到更多健康科普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烟台芝罘医院”微信公众号↓↓↓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