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心梗的10个信号和10个危险时刻,要记牢!

时间:2021-01-26 17:00:40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急性心肌梗死是极其危险的心脏急症,好发于中老年人群,近年来也有年轻化趋势。其实在这种急症来临之前,部分心肌梗死患者会出现一些不典型的前期症状,但因为没有得到重视,等到突然发病的时候一旦救治时间耽误,就容易造成致命危险!那么如何识别这种凶猛的急症呢?芝罘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给大家详细介绍。

 

牢记10个心梗信号!

      如果出现下面10个信号,可能提示心肌梗死。特别是对于男性和超过65岁的人以及存在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肥胖、吸烟、糖尿病和心脏病家族史等危险因素者,出现这些表现时应高度警惕。

1、剧烈胸痛

      胸痛可能是最先出现的症状,多发生于清晨,疼痛部位和性质与心绞痛相同,但诱因多不明显,且常发生于安静时,程度较重,持续时间较长,可达数小时或更长,休息和含用硝酸甘油片多不能缓解。

      突然胸痛不可忽视,胸口像被“压榨”一样痛、喘不过气、全身大汗淋漓、脸色苍白、休息一会儿也不能缓解,这些都可能是急性心梗发作的“求救信号”。年轻人突发心梗更容易猝死,因为年轻人多为首次发病,与老年人的长期由心肌缺血致反复心绞痛患者不同,不易引起重视。

2、胸闷、气短

      有些心肌梗死患者可不表现为胸痛,而仅有突发胸闷、气短,多见于老年女性、糖尿病患者等,不可忽视。

3、心慌、出汗

      心肌梗死发生心慌我们不难理解,但如何伴周身冷汗淋漓就需要高度警惕,这时可能只是坐在椅子上突然就汗流浃背。

4、牙痛

      不明原因牙痛,尤其是牙痛的部位确实存在牙病,特别容易误诊漏诊。所以,高危人群牙痛,先要排除心脏的问题。

5、咽部烧灼感

      此类非典型心脏病症状的发生,源于人体的一些部位与心脏在大脑中的疼痛反射处于同一区域,当心脏疼痛传递到大脑后,经大脑“解码破译”,告诉人们的也可能就是咽部烧灼感、嗓子疼,容易被人们忽视。如果经常规治疗,症状不能得到缓解,就要警惕心梗的可能,切勿硬撑。

6、颈、背或左上肢疼痛

      颈、背或左上肢疼痛,少数患者的疼痛会放射至颈、下颌、左肩胛甚至左上肢等部位,所以不易引起重视或导致误诊。特别是老年人,出现以上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经正规检查治疗后便可以有效避免心梗的发生。

7、胃肠症状

      因为心肌梗死也分部位,若是下壁和后壁心肌梗死,此处分布较多的迷走神经,与肠胃关系紧密,发病时有可能会出现呕吐、拉肚子等类似胃肠疾病的症状,上周我们介绍的案例就存在呕吐症状。

8、脉搏快或不规则

      如果偶尔出现一过性心悸无须担心,但脉搏加快或不规则,特别是在伴有虚弱、头晕和气短等症状时,可能是心肌梗死、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的表现。若不及时治疗,可能有生命危险。

9、疲乏无力

      特别是女性,在心肌梗死发生时或发作前数日或数周可能出现疲乏。疲乏可能是心力衰竭的表现,经常疲乏和熬夜、连续加班的人要注意定期到医院检查。

10、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主要是急性左心衰竭,可在起病最初几天内发生,或在疼痛、休克好转阶段出现,为梗死后心脏舒缩力显著减弱或不协调所致,发生率约为32%-48%。出现呼吸困难、咳嗽、发绀、烦躁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肺水肿,随后可有颈静脉怒张、肝大、水肿等右心衰竭表现。右心室MI者可一开始即出现右心衰竭表现,伴血压下降。

 

急性心梗发生的10个“危险时刻”

      1. 晨起时刻

      2.如厕时刻,用力排便时

      3. 洗澡时刻,尤其是饱餐或饥饿时

      4. 参加酒席,饮酒时

      5. 打牌久坐不动,情绪突然激动时

      6. 长时间看电视时

      7. 游泳,受到凉水的刺激时(注:冠心病患者最好别游泳)

      8. 吸烟,建议吸烟者尽早戒烟

      9. 鼾睡时刻

      10. 悲伤时刻

 

心梗了怎么办?

      ▨ 及时呼救并拨打120

      “时间就是心肌,心肌就是生命”,对于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这样的形容再合适不过。

      心肌梗死是因为心脏的供血血管被阻塞,造成心肌缺血坏死。血管阻塞后心肌大约30分钟左右开始坏死,6-8小时左右完全坏死,在这期间越早打开阻塞的血管,存活的心肌就越多。怀疑心肌梗死发生时,拨打120尽快与医院、急救站联系,请医生速来抢救或送医院抢治是上策。

      ▨ 控制情绪,减少活动

      情绪激动和活动会造成心脏耗氧量增加,增加风险。因此病人应该尽量立即卧床休息,呼叫他人协助完成其他事情。要主动克制自己的紧张情绪。适当做做缓慢的深呼吸可以帮助降低心率(深呼吸速度不宜过快,否则会造成通气过度,一般 5 秒一次为宜)。

      ▨ 镇静

      如有家用常备药箱,立即取出硝酸甘油片让病人含化,或将亚硝酸异戊酯1支,用手巾挤碎捂鼻吸入。同时口服1-2片安定片,使病人镇静下来。周围的人也尽量保持安静。

      ▨ 吸氧

      如有供氧条件,应立即给予吸氧。

      ▨ 人工呼吸

      如病人心脏突然停止跳动,家人切不可将其抱起晃动呼叫,而应立即采用拳击心前区使之复跳的急救措施。若无效,则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直至医生到来。

      ▨ 其他处理

      使用硝酸甘油时要慎重,因为它会降低血压,而有些心肌梗死(如下壁心肌梗死)会出现低血压,含服后病情可能会加重,最好在测血压明确血压不低后再使用。另外,记下心梗发作时间,对后续治疗有益。

 

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1、善于调节情绪。心情要开朗,情绪要稳定、乐观,正确对待和处理各种生活事件的不良刺激,少生气,不发火,避免过度情绪波动;

      2、生活有规律,劳逸适度,保证充足的睡眠与休息时间,文武之道,张弛有度。参加会议、工作、学习、看电视、下棋、打扑克、玩麻将、聊天等时间均不宜过长;

      3、饮食要均衡、多样化,最好米面杂粮掺杂着吃,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动物类油脂、蔗糖、奶油,特别是动物内脏、海鲜,戒烟,勿饮烈性酒;

      4、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体育锻炼,包括游泳、爬山、打球,如果身体素质稍差,可考虑进行一些和缓的活动,如保健操、散步、打太极拳、练气功等等,关键在于因人制宜,不要超负荷运动;

      5、定期体检,注意检查血压、血糖、血脂和心电图,并遵医嘱进行良好地控制;

      6、平时特别是清晨与夜间,尤其是饱餐后或者活动时,突然出现胸闷、憋气、胸前区疼痛、大汗淋漓、头晕等症状,均应及早就医检查。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